《九品芝麻官》「尚書大人」逝世!配音資歷超過40年、享壽75歲
港片《九品芝麻官》中飾演「尚書大人」一角的演員盧雄,27日過世,享壽75歲。(圖/翻攝自微博)

娛樂中心/林孟蓉報導

香港資深演員盧雄因為飾演港片《九品芝麻官》中的「尚書大人」一角,讓不少影迷印象深刻,其實他還是名資深配音員,從事配音工作40多年,幕前、幕後的作品多達好幾十部。不過盧雄傳出於昨(27日)晚逝世,享壽75歲,消息一出讓許多影迷相當不捨。

更多新聞: 明金成求子砸百萬拚10次試管!早為孩子戒菸酒「想活久一點」

《九品芝麻官》「尚書大人」逝世!配音資歷超過40年、享壽75歲
盧雄飾演的尚書大人一角,奸詐狡猾,讓影迷印象深刻。(圖/翻攝自微博)


1994年上映的香港喜劇電影《九品芝麻官》,由周星馳、吳孟達、張敏、徐錦江、鍾麗緹、鄒兆龍等人主演,片中詼諧搞笑的橋段讓不少網友津津樂道,至今都還時常在電視上重播。片中還有1位「尚書大人」和周星馳有不少對手戲,也衍生出經典名言「尚書大人還真機靈,風往哪吹,你就往哪倒,真是佩服」,而飾演「尚書大人」一角的正是盧雄,這也是他少數參演的電影,蔚為經典。

盧雄原名盧健雄,他因為嚮往舅父葉夏利在娛樂圈的生活,於是報考成為商業電台的播音員。在約滿後盧雄轉職成為電視台的旗下藝人,開始客串一些電視劇的小角色,不過後來電視台倒閉,盧雄又回到配音員工作。盧雄曾受訪表示,曾為「大傻」成奎安、曹查理和何家駒都配過音,他也坦言「他們的聲音沒什麼特別,但劇情會帶著我進去,通常他們當時拍的都是三級片」。1970年代末起,盧雄踏足電影圈,其較為人認識的作品則有《回魂夜》和《九品芝麻官》。

《九品芝麻官》「尚書大人」逝世!配音資歷超過40年、享壽75歲
盧雄是香港知名配音員,曾是曹查理、成奎安的御用配音員。(圖/翻攝自臉書「威哥會館」)


隨著年歲漸長,盧雄近幾年淡出螢光幕前,據了解,他最近飽受病痛折磨,還因此暴瘦45斤,沒想到昨日就傳出他過世的消息,讓影迷們相當不捨。



更多新聞: 張敏29年後重現「經典回眸」!側拍照曝光網驚老了:眼神不如當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