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年夜後氣溫溜滑梯!氣象局2圖秒懂「春節9天連假」天氣
中央氣象局公布過年期間天氣。(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今年的農曆新年一共有9天連假,不少人都準備好回鄉和親友好好團聚,或是趁天氣好的時候到戶外踏踏青。中央氣象局公布了過年期間的天氣預報,今(28)日受到東北季風加上南方水氣影響,全台都可能降雨,東北部、東南部及南部地區雨勢明顯。要注意的是,小年夜過後,冷空氣來訪,氣溫下降較明顯,年長者和嬰幼兒要多多注意保暖。

更多新聞: 27歲「還在領紅包」尷尬了!鄉民曝「1招」神化解:45歲都還能領
小年夜後氣溫溜滑梯!氣象局2圖秒懂「春節9天連假」天氣
氣象局預測過年期間天氣概況。(圖/翻攝自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臉書)


中央氣象局28日在臉書粉專「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中指出,週五、週六受到東北季風和南方水氣影響,全台各地會有降雨情形。到了小年夜和除夕,冷空氣來造訪,中部以北及宜蘭、花蓮天冷、南部和台東早晚也冷,不過水氣略為減少。這段時間氣溫下降較明顯,請高齡、幼兒的照護者多注意,要返鄉的民眾也要注意保暖。

到了初一、初二,冷空氣稍稍減弱,不過華南雲雨區東移,中北東部仍然會有偶陣雨。北、東北部、馬祖地區整日涼冷,其他地區則是早晚涼冷。到了初三,又有鋒面通過、冷空氣再來,降雨增多,中部以北及宜花區氣溫下降,此外,風增強、浪增大,航班易受干擾。

小年夜後氣溫溜滑梯!氣象局2圖秒懂「春節9天連假」天氣
中央氣象局預報過年期間離島天氣。(圖/翻攝自報天氣 - 中央氣象局臉書)


初四至初五,北台灣天氣較冷、其他地區早晚亦冷,北部及東半部偶雨,中南部多雲到晴,不過要注意日夜溫差大。在離島部分,離島在年假期間風、浪都很大,前往海邊活動、交通要特別注意。其中,金門、馬祖的氣溫比較低,要特別注意保暖工作。


更多新聞: 威力彩連28摃「頭獎上看6.9億元」!民俗專家:3生肖財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