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名店喊漲!花蓮玉里臭豆腐「元旦起漲價」老闆嘆:黃豆漲太兇
花蓮玉里橋頭臭豆腐因為黃豆價格飆漲,從元旦起宣布漲價。 (圖/翻攝自玉里橋頭臭豆腐-花蓮店臉書)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炸到金黃酥脆的臭豆腐是許多人愛吃的平民美食,花蓮縣玉里鎮的「橋頭臭豆腐」更是不少人心中最好吃的臭豆腐之一。不過受到全球海運塞港影響,這間知名老店也從今年元旦起悄悄漲價,大份臭豆腐從90元漲到100元,小份的價格不變,不過大小份的份量都縮水。業者表示,因為原物料「黃豆」實在漲得太兇,從去年迄今已經漲了至少3成,不得已只好調整價格,反應成本。

更多新聞: 威力彩連28摃「頭獎上看6.9億元」!民俗專家:3生肖財運佳

又有名店喊漲!花蓮玉里臭豆腐「元旦起漲價」老闆嘆:黃豆漲太兇
玉里橋頭臭豆腐大份漲到100元,小份則是價格不變但份量減少。(圖/翻攝自Google評論)


花蓮玉里「橋頭臭豆腐」原本大份6片90元,小份4片60元,從元旦起宣告漲價,大份5片100元,小份3片60元,讓民眾大喊吃不消。老闆楊德彬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黃豆價格不斷飆漲,原本1包30公斤的黃豆從770元漲到970元,當時老闆自行吸收成本,不敢調漲,不過黃豆去年11月又漲到1100元,再加上全球海運塞港,進口黃豆進不來,他只好再花更多前向盤商收購,龐大的成本壓力讓他直喊「撐不住了」。老闆表示,調漲之後總店和花蓮市分店價格一致。

又有名店喊漲!花蓮玉里臭豆腐「元旦起漲價」老闆嘆:黃豆漲太兇
老闆表示,豆腐原物料黃豆價格飆漲,實在撐不住才會調漲價格。(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花蓮玉里「橋頭臭豆腐」經營超過50年,一塊塊豆腐下鍋,炸得金黃酥脆,讓人看了口水直流,一塊豆腐還得經過3個油鍋,第1鍋用低溫的油把豆腐炸熟,再換到第2鍋續炸,最後放入第3個高溫油鍋,利用高溫逼出多餘油脂,將臭豆腐炸到外酥內嫩。而且臭豆腐除了常見的台式泡菜,還搭配九層塔、醃白蘿蔔絲,再淋上獨門醬汁,酥脆豆腐一口咬下,湯汁四溢實在好過癮,也成了在地人、觀光客都愛的排隊名店。

臭豆腐名店受不了成本壓力喊漲,不過生意並沒有因此下滑。老闆透露,元旦調漲後,來店用餐的有9成都是外地觀光客,大多數人都是看了網路評價來嚐鮮,結果卻發現店家漲價,經過解釋後,多數客人都表示可以理解,因此生意沒有受到太大影響。但也有民眾反映,薪水沒漲,臭豆腐價格卻一直漲,份量還減少了,以後可能會少吃一點。


更多新聞: 小年夜後氣溫溜滑梯!氣象局2圖秒懂「春節9天連假」天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