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豆腦壓高、有出血症狀!營養師曝「預防腦中風」必吃5大營養素
納豆因腦壓過高緊急送醫開刀,營養師也分享護腦、護心的5大營養素。(圖/翻攝自納豆臉書)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41歲男藝人納豆(林郁智)昨(24)日驚傳因為出血性中風在台北國泰醫院緊急開刀,納豆經紀人今日也發出聲明稿,表示納豆是因為腦壓過高,並有出血症狀,經過家屬評估後決定進行引流手術。營養師劉怡里指出,每當天冷或是季節轉換的時節,常常會聽到「腦中風」或是「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她也建議要預防心、腦中風,可以攝取5大營養素,就能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

更多新聞: 納豆腦出血住院第7天!經紀人曝「復原狀況」:謝謝大家關心

劉怡里在臉書粉專發文表示,國人10大死因排行榜中,總是脫離不了腦血管疾病的問題。而肥胖、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的病人正是「腦中風」的高危險群,尤其與動脈粥狀硬化和高血壓更息息相關。劉怡里提醒,除了要避開一些飲食中的壞習慣,也可以試看看均衡飲食,她也分享5大營養素,可以護腦又護心。

預防心腦中風可攝取5大營養素

1.膳食纖維:多攝取高纖食物,有助於降低血脂與控制血糖,尤其是可以著重多選擇水溶性膳食纖維高的食物,例如:蘋果、水梨、燕麥、洋蔥、豆類製品。

小技巧:三餐中有一餐可以改吃全穀根莖類(糙米、燕麥、地瓜等)來增加纖維量。

納豆腦壓高、有出血症狀!營養師曝「預防腦中風」必吃5大營養素
營養師建議,三餐中有一餐可以改吃糙米、燕麥來增加纖維量。(示意圖/取自Pexels)


2.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取代容易造成中風的「飽和脂肪酸」,有助於 血清膽固醇、 LDL-C(壞的膽固醇)降低,所以烹調用油上,建議不要使用動物性油脂例如牛油、豬油,可以改用橄欖油、花生油、苦茶油、芥花油、酪梨、堅果等等。

小技巧:每天一把堅果,有助於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3.維生素C:保護血管彈性,幫助膽固醇代謝,食材可以選擇芭樂、柑橘、草莓、奇異果、甜椒、野苦瓜。

小技巧:每天2份水果中,選一份高維生素C的水果。

納豆腦壓高、有出血症狀!營養師曝「預防腦中風」必吃5大營養素
營養師建議多攝取高鉀綠色蔬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4.高鉀食材:過多的鈉會使血壓升高,而一般外食的族群難免飲食較重鹹,易有高血壓的風險,所以可以選擇一些高鉀的食材幫助鈉的代謝,例如:莧菜、菠菜、空心菜、菇類、香蕉、小番茄等。

小技巧:少喝一碗湯,多攝取高鉀綠色蔬菜。

5.植化素:彩虹蔬果裡面的豐富植化素,例如番茄中的茄紅素、紫洋蔥中的花青素、柑橘中的生物類黃酮等等,都有助於心腦血管健康。

小技巧:每天攝取2種不同顏色的蔬菜和2種不同種類的水果。

劉怡里也建議戒菸、減少飲酒的習慣,因為過多的酒精會造成體內三酸甘油脂過高,血壓上升,造成心腦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再來最好也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有助於增加血管彈性,預防心腦血管疾病,良好睡眠也可以穩定血壓並降低體內壓力荷爾蒙。


更多新聞: 過年9天連假天氣一次看!林嘉愷:2波水氣、冷空氣「變天時間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