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9天連假天氣一次看!林嘉愷:2波水氣、冷空氣「變天時間曝」
過年9天連假即將到來,林嘉愷透露變天時間點。(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農曆新年9天連假即將到來,今(28)日為年前最後一天上班日,受到東北季風及南方雲系北移的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轉涼,其他地區早晚亦涼;台灣東半部及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中部以北地區及澎湖亦有局部短暫陣雨,金門、馬祖則為陰天。民視氣象主播林嘉愷透露,過年期間會有2波水氣及2波冷空氣影響台灣,他也曝光變天時間點。

更多新聞: 前車沒開大燈「如何友善提醒?」 鄉民傳授神招:不會被誤認逼車

林嘉愷表示,過年期間共有2波水氣,首先,今、明2天(28、29日)南方雲系北移,各地陸續轉成陰雨天氣,中部下雨時間較晚,可能要等到晚上,其他地區白天就會有短暫雨,週日起水氣減少,中南部降雨稍停,不過迎風面的北部及東部仍有短暫雨。第2波水氣到來時間則是下週三 (2月2日)晚上至下週四(2月3日),受到鋒面影響,可能也會帶來較多降雨。

至於氣溫方面,林嘉愷透露,今日因為降雨增多,白天氣溫會稍降,沒有昨天熱,週六(29日)起冷氣團來報到,氣溫會明顯下降,週日、一(30、31日)中部以北都會區低溫約12度,空曠地區有可能出現10度低溫,一直到下週二(2月1日)白天起才會漸漸回溫。第2波冷空氣則是可能在下週五(4日)出現,到時會有一波更強的冷空氣南下,不過影響程度還要觀察。林嘉愷也整理出降雨及變天時間點,過年9天連假共有2波水氣,時間為週五至週六、下週三晚上至下週四。2波冷空氣則是會在週六至下週一、下週五起影響台灣。

中央氣象局也表示,氣溫方面,北台灣與昨天相比明顯轉涼,其他地區氣溫也稍下降,北台灣高溫為19至21度,其他地區高溫23至25度,而低溫在今天清晨大多在17至21度間,到晚上中部以北及宜蘭預估約15至17度,南部及花東低溫約17至19度,已經逐漸轉涼一些,大家可以開始準備保暖衣物。


更多新聞: 過年必玩!專家揭「13款刮刮樂」購買攻略 想中獎買「這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