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評賴清德出訪 矢板明夫:一石三鳥讓「一個中國」神話破功
賴清德與賀錦麗同坐元首特使區第一排,兩人簡單寒暄致意,這也是台美副元首首次在國際場合自然互動。(圖/隨行採訪團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以總統蔡英文的特使身分,代表中華民國台灣,出席友邦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的就職典禮,值得一提的是,在就職典禮上,兩人坐同一排,還有簡單的寒暄致意,可說是外交突破。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透過臉書說到,賴清德這次出訪,可謂一石三鳥,更讓中國花費多年編織出的「一個中國」神話破功。

更多新聞: 國會性騷風波告一段落 范雲、陳雪生握手言和

今在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的就職典禮上,賴清德與賀錦麗同坐元首特使區第一排,兩人簡單寒暄致意,這也是台美副元首第一次在國際場合自然互動。賀錦麗說,她與賴清德談到雙方在中美洲的共同利益,也談及美國政府解決移民問題的「根本原因」戰略。

矢板明夫提到,賴清德這一次出訪美洲,出席宏都拉斯總統的就職典禮,收獲豐碩,特別是和美國的賀錦麗副總統交談同框,是台灣外交的一個新的里程碑。1979年台美斷交之後,雙方的首腦級官員第一次公開站在一起,在某種意義上可以說,中國花費多年編織出的「一個中國」神話已經開始破功。

矢板明夫表示,作為中美建交的條件,美國只能和台灣有非官方接觸,是中國的一貫主張,但是近幾年,台美關係突飛猛進,美國越來越不在乎中國的臉面,台美間部長級的官員接觸越來越多,這一次上升到了副元首級,只差最後一步了。

矢板明夫提及,賴清德這次出訪,可謂一石三鳥,在美國轉機時,和17位美國國會議員進行了視訊會談,在宏都拉斯,又見到了卡斯楚總統,和參加典禮的貝里斯的首相,實現了外交突破,加強了台美關係,同時鞏固了邦交國。

矢板明夫說到,很多台派的人士,對賴清德胸前戴著中華民國國旗的徽章不理解,結合前幾天總統蔡英文出席蔣經國前總統的紀念活動,批評現在的民進黨政府已經忘了初心。

但矢板明夫認為,執政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排好需要解決的問題的優先順序。今天對台灣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對抗中國的文攻武嚇,以保衛台灣的主權和今天的生活方式。這個時候過分突出本土化概念,會使事情複雜化,不利於尋求國際社會的支持。

矢板明夫強調,從外媒的記者角度觀察,台灣早已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根本不存在台獨問題,只存在要不要把中華民國的名字,改成台灣國的改名問題,鑒於今天的國內外形勢,改名這件事在優先順序排名上,不應該排在太前面,「賴清德作為民選的中華民國副總統,帶著中華民國國旗的徽章出訪,不存在任何問題。當把台灣的國家安全問題解決了以後,有的是時間慢慢商量要不要改名」。


快新聞/賴清德賀錦麗首次國際場合互動 矢板明夫:讓「一個中國」神話破功
矢板明夫臉書發文。(圖/取自矢板明夫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綠委發解禁福食新聞稿 藍霸占主席台揚言倒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