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居隔居檢3萬2千人 1萬6千人無法吃年夜飯

全台目前約8100多人居家隔離、2.4萬人居家檢疫,其中約1.6萬人注定無法團圓吃年夜飯。台北市還被隔離者抱怨,匡列太大,明明說足跡重疊前後半小時,才當作密切接觸者看待,但有人隔了2個半小時卻還是被送防疫旅館。指揮官陳時中也認為,除非特別專案或工作場域,研判染疫率較高,才會要求接觸者的預防性匡列。

更多新聞: 礁溪長榮群聚延燒還沒停 連假首日復業採「梅花間」

本來已經安排好要回老家,難得團圓過新年,現在卻得孤單在小房間「禁足」,匡列隔離民眾劉同學說,「多少一定都會覺得很空虛、孤單啊,但就是覺得沒辦法,可能就是一個很特別的體驗吧。」

劉同學跟3個朋友,1月24日晚上10點多,到公館一間百元火鍋店用餐,沒想到與確診者足跡重疊,被匡列為隔離對象,公布當晚就被送進防疫旅館,費用北市府買單。

但另外2人住新北,兩邊處理卻有很大落差,劉同學說,「明明就是一樣接觸的人,為什麼政策會不一樣,其實他們也滿不高興,為什麼我們馬上就可以有隔離措施,然後還有防疫旅館全額補助,新北他們現在是都要自費。」

全台居隔居檢3萬2千人 1萬6千人無法吃年夜飯

對比北市衛生局快動作,劉同學說,住在新北市的2個朋友,等了一整天,卻沒接到任何回應,甚至住進防疫旅館隔離還得自費。

但匡列標準不一,最讓人霧煞煞,劉同學指出,「確診者大概是在晚上6、7點的時候去吃,然後我們是10點、11點的時候去,我是覺得就滿突然的,欸!怎麼會差了2個多小時,然後還有被匡列到。」

對此,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說,「密切接觸者一定是居家隔離,如果是接觸者在他前後用餐半個小時,我們會把他列為密切接觸者,但是有足跡的部分,我們希望擴大來採檢。」

全台居隔居檢3萬2千人 1萬6千人無法吃年夜飯

北市府表示,餐廳內用除非跟確診者足跡重疊前後半小時,顧客和員工才需匡列隔離,另外極度密切接觸者的同住家人,則需預防性隔離5天;不過,同學聲稱用餐跟確診者差2個小時以上,還是要隔離。

目前全台居家隔離和居家檢疫人數,共約3.2萬人,其中北市就有8700多人,約占27%,而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有1.6萬人今年無法吃到年夜飯,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因為目前在台北市坦白講,還是安全的還滿乾淨的,說實在滿乾淨的狀況下,我們會匡列大一點確保還是乾淨的。」

指揮官陳時中對北市「匡很大」則提醒,如果特別專案或工作場域,研判染疫率較高,才會要求接觸者的接觸者預防性匡列,也說會再和地方討論,預防性隔離,是否需要一律入住防疫旅館。

(民視新聞/陳子凡、嚴文謙、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大寮母子3人確診前趴趴走 擴大匡列統一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