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發布加重酒駕刑責 小年夜起適用新規

為了嚴懲酒駕,立法院臨時會在24日,三讀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刑法及陸海空軍刑法,加重酒駕刑罰及行政罰的相關條文。總統府也在28日發布總統令,酒駕修法在(今天)小年夜生效,民眾春節行車上路適用酒駕新規。

更多新聞: 賭場隱身民宅內 警破門而入賭客全嚇傻

民視記者杜怡萱說,「為了遏止民眾酒駕,因此再修法再重罰,總統府28號發佈總統令,酒駕新規定在30號,小年夜這天登場,春節期間民眾行車上路,也將實施酒駕新規定。」

立法院長游錫堃,重重敲下議事槌,立法院三讀通過酒駕修法,明定10年內累犯,可以公布名字、照片,加重同行者連坐處分,最高處1萬5千元罰鍰,就是為了嚴懲酒駕!想不到就在新法上路前一天,在桃園還是有人知法犯法。

總統發布加重酒駕刑責 小年夜起適用新規

林姓騎士酒駕誤闖施工區,還被封鎖線絆倒,酒測值達0.57,被依法移請偵辦。

攤開酒駕修正條文,過去酒駕沒肇事刑責,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改成3年有期徒刑,併科罰金從20萬,提高到30萬元。酒駕致人於死或重傷,刑度不變但增加罰金,100萬或200萬罰金。至於累犯定義,5年擴大到10年,最高處300萬元罰金。

民眾表示,「是害人害了家庭家破人亡,所以我是覺得應該要加重。」、「台灣罰太輕了啊,要罰重一點,要不然過年,大家疫情都不能去任何地方只能在家裡喝酒,喝酒又罰太輕,又到處開車。」、「酒駕就直接抓去槍斃,民眾,還酒駕還原諒他,民眾,造成別人家裡的傷害,民眾,將心比心。」

總統發布加重酒駕刑責 小年夜起適用新規

部分修正草案也提到,酒駕致死罪刑責,能夠比照殺人罪,處12年以上、死刑或無期徒刑,其中新北警方統計,從去年12月底至今,短短一個月取締525件酒駕,較去年同期增加167件,但事故比去年同期減少3成。提醒駕駛人,春節期間聚會餐飲多,酒駕除了會重罰外,也可能觸犯刑法,呼籲千萬別以身試法。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過年走春慎防「第3隻手」!2大國際竊案帶您一窺「扒手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