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防三高 營養師:少油炸、多蒸煮、避高油、鹽、糖

春節到了,家家戶戶都會準備超豐盛的年菜,大飽口福,許多人不忌口,吃下大魚大肉,零嘴吃不停,不過醫師提醒,可別忘了兼顧自身的健康,尤其是高血脂的患者,營養師也建議,少油炸,多蒸煮,避開高鹽、高油和高糖,為自己身體把關。

更多新聞: 好吃到讓田馥甄跳牆?他自創「甜口味」佛跳牆 用料驚人意外超美味

打開零食,一口接著一口,再大口喝珍奶,過年期間,很多人不忌口,零食吃不停,再加上大魚大肉,吃得好過癮,但民眾可要當心了,尤其是三高病患,得小心自身的血糖、血脂亮紅燈!

醫師張適恆表示,「如果你有三高的話,好好的為農曆年做好準備,第一個你可以先去把慢性處方籤拿好,第二個如果在農曆年間,真的太忙事情太多,真的漏了幾顆藥千萬不要補吃,那第三個也是最基本的均衡飲食。」

春節防三高 營養師:少油炸、多蒸煮、避高油、鹽、糖

過年放大假,不用上班、上課,很多人晨昏顛倒,加上年菜偏油膩,國健署特地提醒年長者和三高患者,盡量避開高鹽、高油和高糖,而且也要增加蔬菜攝取量,多補充富含膳食纖維的蔬果,降低身體對糖分的吸收。

營養師許瓊月表示,「過年的期間大家可能比較容易,打麻將玩撲克牌或者是會追劇,能夠走我們就盡量多走動,然後可以多補充一些水分,我們就盡量多補充,記一下一桌菜裡面,盡量有三分之一是我們的蔬菜。」

春節防三高 營養師:少油炸、多蒸煮、避高油、鹽、糖

營養師也指出,高湯、煲湯油脂過高,平常如果沒有喝這些湯的習慣,過年能不喝就不喝。烹飪食材方面,也盡量避免大火烹煮。三高患者除了注意什麼該吃,什麼少吃之外,切記按時服藥,血糖、血壓控制好;可別年節鬆懈,讓體重跟著爆走。

春節防三高 營養師:少油炸、多蒸煮、避高油、鹽、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南女兒」林志玲喜獲男嬰 黃偉哲送在地黒芝麻油、椪餅:好好補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