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黃郁婷仍代表台灣掌旗!前外交官「建議撤換」:別讓中共看笑話
台灣滑冰選手黃郁婷,身穿中國滑冰隊服練習的影片,卻仍舊擔任台灣代表隊掌旗官,前外交官劉仕傑認為應「考慮撤換掌旗官人選,別讓中共看笑話」。(圖/翻攝自微博「UFO啟示」、劉仕傑臉書)

政治中心/周孟漢報導

北京冬奧即將在今(4)日晚間進行開幕典禮,但台灣滑冰選手黃郁婷卻在個人IG上傳穿著中國隊服練習的影片,引發爭議,而她也將擔任台灣代表隊掌旗官。對此,前外交官劉仕傑表示,自己實在不想在出賽前責難選手,但還是希望代表團或中華奧會能審慎考慮撤換掌旗官人選,別讓中共看笑話。

更多新聞: 福原愛甩不倫戀傳言!微博發文「大蹭北京冬奧」中國網友照樣買單


黃郁婷惹議仍代表台灣掌旗!前外交官籲「撤換」:別讓中共看笑話
黃郁婷穿中國隊衣事件惹議。(圖/翻攝自台灣傻事微博)


前外交官劉仕傑在臉書上發文,針對台灣滑冰選手黃郁婷,身穿中國滑冰隊服練習的影片,卻仍舊擔任台灣代表隊掌旗官一事有感而發,表示網路上黃郁婷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自己原本想發文評論但又止住,原因很簡單,「既然出賽在即,總是希望讓選手安心備戰,為台灣爭光。更何況選手已經把爭議影片撤下,我實在不想再出賽前夕責難當事選手」。

不過,劉仕傑事後發現,原來黃郁婷將擔任北京冬奧開幕典禮的掌旗官,他也呼籲「希望代表團或中華奧會能慎慎考慮撤換掌旗官人選,莫讓中共看笑話」,認為黃郁婷作為選手,不希望這2天的風波影響她的參賽權,但他也直言「掌旗官是另一件事,有一定要由她來掌旗嗎?」。


黃郁婷惹議仍代表台灣掌旗!前外交官籲「撤換」:別讓中共看笑話
前外交官劉仕傑希望代表團或中華奧會能審慎考慮撤換掌旗官人選,別讓中共看笑話。(圖/翻攝自劉仕傑臉書)

劉仕傑認為,奧運代表團的掌旗官是無上光榮,更是至高榮譽,掌旗官作為一種榮譽,「本身就是政治,就是一種外交宣示」、「如今由1個口中稱『運動歸運動,沒有國籍之分』的選手來掌旗,她該如何代表她的國家?」。

劉仕傑坦言,黃郁婷在奧運前夕,身穿敵國衣服拍攝影片,已屬非常不妥。縱使勉為其難接受此舉,為選手思慮不周或甚至無心之過,「但當事人選手還適格擔任開幕掌旗官嗎?如果中華奧會讓一個口中稱『運動歸運動,沒有國籍之分』的選手來掌旗,豈不是讓台灣代表團成為笑話?」最後他也呼籲「別讓台灣難堪」。



更多新聞: 冬奧/滑冰王子行蹤成謎!羽生結弦「神隱」日方保密到家就為百年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