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通過多項與台有關法案 籲正名我代表處

美國聯邦眾議院今(5)日以222票同意、210票反對的些微差距,表決通過「2022年美國競爭法案」,除了撥款520億美元鼓勵半導體發展,也有多項條與台灣有關,譬如協助台灣發展不對稱防衛能力,以及呼籲行政部門將我國代表處正名為「台灣駐美代表處」。

更多新聞: 這畫面充滿愛!牧羊犬100%信任往後倒 秒入主人懷中甜蜜爆表

美國聯邦眾議院最新通過「2022美國競爭法案」,要為美國高科技研究與製造備足銀彈、對抗中國競爭。其中最關鍵的,就是成立美國晶片基金,全力助攻半導體產業發展。

美眾院通過多項與台有關法案 籲正名我代表處

美國聯邦眾院議長裴洛西指出,「首先是晶片並投入520億美元,支持美國製造晶片與半導體,這些已是現代科技的命脈。」

疫情造成晶片荒和供應鏈大亂,凸顯半導體的戰略性地位,新法案不只要鼓勵私部門投資半導體,還要投入450億美元改善美國供應鏈跟強化製造業,尤其是關鍵品在美製造,以免被對手掐住命脈。

裴洛西強調,「目的是讓美國在晶片方面,能獨立自己自足,讓我們在國內能更有效率地生產。」

法案中也有多項條款涉及台灣,除了呼籲將我國代表處正名為「台灣駐美代表處」,還有強化美台夥伴關係與雙邊經貿科技合作、協助我國發展不對稱防衛能力和有意義參與包括世界衛生大會等國際組織等等。

繼去年美國參議院通過參院版創新及競爭法案,現在眾院也通過,儘管法案接下來還需要經過參眾兩院協商,但對中競爭顯然已是美國朝野共識。而另一頭,中國和俄羅斯則趁北京冬奧取暖,蒲亭挺中國「一中原則」打壓台灣,習近平則挺俄國反對北約「擴張」。

對此,美國白宮發言人薩琪回應,「降低衝突與外交手段是負責的做法,我們也表達歐洲的不穩定與衝突,會影響中國在全世界的利益,中國應該認知到這一點。」

美眾院通過多項與台有關法案 籲正名我代表處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也重申對台政策,強調美方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未來也不會改變政策方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周圍種植4千棵樹超壯觀! 一窺倫敦「零碳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