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吃豆腐! 北京冬奧開幕式 央視喊「中國台北」

北京冬季奧運昨(5日)天晚間舉行開幕式,我代表團被排在第11順位出席,而日本轉播電視台NHK主播仍大喊「台灣」,為我國正名,但中國官媒央視卻又趁機吃我國豆腐,改叫「中國台北」,還刻意拍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滿意拍手的反應。學者指出,對岸意在呈現習近平是兩岸大家長的象徵,統戰意味十足。

更多新聞: 搶立陶宛萊姆酒風潮 參選人合體直播

2022北京冬奧初四晚間開幕,我代表團以「中華台北」名稱進場,但日本轉播的NHK電視台,是依循東京奧運模式,大喊「台灣」。

NHK主播報導,「台灣隊。」

大會司儀說,「ChineseTaipei中華台北。」

中國央視主播報導,「"中國台北"代表團。」

上千位日本網友也洗版留言,替台灣正名,表示「NHK說了算」、「台灣就是台灣」、「不知道中華台北是哪國」。對比中國央視,是完全不理會司儀唱名「Chinese中華台北」,主播刻意稱我代表團為「中國台北」。

畫面還隨即特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滿意拍手的反應。學者分析,中國除了透過漢字筆畫排順位,讓我國跟香港一前一後進場,也用鏡頭語言,大吃我國豆腐。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說,「在我們隊的出場跟中國香港隊出場,還有最後一個壓軸的中國隊出場的時候呢,這個央視都特別特寫了習近平的畫面,那但是習近平的畫面,並沒有在其他國家隊伍出現的時候,被特寫到,呈現兩岸三地的首腦象徵的一個攝影。」

這次台灣派出4位國手出戰冬奧,依舊由日前惹出爭議的滑冰女將黃郁婷、搭配滑雪選手何秉睿擔任掌旗官,代表出席開幕式。原先考量疫情和遭中國矮化,體育署1月28日就宣布,不參加開閉幕式。沒想到中華奧會卻突然在除夕夜發聲明指出,國際奧會多次「建議」,要求各會員國遵守奧林匹克憲章,應派員出席相關典禮,讓政策大轉彎。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說,「中國對台灣的國際空間的打壓,是在習近平時期是變本加厲,第二個是當年洛桑協議裡面,雖然退讓到使用ChineseTaipei,其實現在的習近平,也不再允許這樣的一個模糊性。」

學者暗批,中華奧會沒有捍衛我國尊嚴,恐怕助長中國氣焰,更加得寸進尺打壓台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京冬奧紀念郵票限量開賣 吸引民眾搶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