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學者深耕台灣學布農族語 年前入籍台灣

來自比利時的政大語言所所長戴智偉,10多年前來台環島旅行,因為一位布農族朋友當時的一句話「台灣很少人研究原住民語」,讓他決定除了學中文,還學會布農族語,甚至留下來做田野調查,最後甚至娶了一位布農族太太,今年(2022年)申請入籍台灣,沒想到農曆年前就成功如願,讓他感動,終於有「屬於台灣」的感覺。

更多新聞: 荒廢30年! 屏東潮州辦務署變身日式建築園區

入台籍比利時學者戴智偉說,「希望你可以好好地過生活。」

眼前這位金髮碧眼的「外國人」,嘴裡講的可是道地的「布農族語」,而且可能比很多原住民還要到位!仔細聆聽族裡老人家分享的故事,他是政大語言所所長戴智偉,來自比利時的他,住在台灣十幾年,中文、布農族語通通難不倒,戴智偉用「沈浸式田野調查」方式,全新投入布農族語研究。

比利時學者深耕台灣學布農族語 年前入籍台灣
入台籍比利時學者戴智偉說,「我第一次來台灣大概是22年前,參加一個研討會去環島一下,之後我覺得還滿有趣的,所以我回去比利時之後,我在想其實如果我想要再學一個新的語言,我可以考慮學中文。」

20多年前,戴智偉在比利時魯汶大學當研究助理,來台學中文,認識不少布農族朋友,他們告訴戴智偉,台灣很少人研究原住民語,沒想到就此牽起他和原住民文化的緣分,更沒想到會遇上,人生另一半!

入台籍比利時學者戴智偉說,「我的太太是布農族,所以我想這是最特別的回憶。」

戴智偉妻子田秋蘭說,「第一個(印象)就是覺得個子高大很契合,對我們族裡文化,其實我心裡早就有默默希望,能夠認識一個人,是能夠對我們族裡的母語很了解,看到他那麼努力在學的時候,滿感動我的。」

一見鐘情的機遇,讓戴智偉決定待在台灣,跟著族人上山下海、深入部落做研究,1年多的交往後,彼此有攜手共度一生的念頭。兩人決定以台灣為家,戴智偉甚至申請台灣籍、成為正港「台灣人」!

入台籍比利時學者戴智偉說,「住15年台灣就變成你的家,政府通常會給你一個永久居留證,但是你還不是真正的台灣人,不是真正地屬於這個地方。」

戴智偉妻子田秋蘭說,「去年他申請,12月底就馬上可以拿到身分證,他跟我講這一份禮物的時候,我滿驚訝所以我很高興。」

比利時學者深耕台灣學布農族語 年前入籍台灣
你一言我一句的,被問到誰的族語講得比較遛,沒想到...

入台籍比利時學者戴智偉說,「我要說是他,他爸爸一直念她,說其實你看Pian他布農語比妳好,妳要好好學布農語好好學習。」

在台灣有許多外國人,透過不同方式,為這片土地貢獻。戴智偉堪稱是最具「原味」的新住民。

(民視新聞/林靜、鍾能銘、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揭紗! 玻璃心MV超欠扁「貓熊人」真面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