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太陽能村」回歸自然 40年不靠電網自給自足

澳洲北嶺地大城達爾文附近,有座特殊的太陽能村,顧名思義以太陽能為主要發電來源。這座村莊來自是1970年代,一個公民科學實驗,居民不但自幾自足,還不靠現代電網,而是以永續經營的方式生活,帶您一起來看。

更多新聞: 北京冬奧紀念郵票限量開賣 吸引民眾搶購

孩子在灌木叢自由玩耍,不用擔心汽車,也不用擔心治安,他們住在澳洲北部知名的太陽能村,這裡遺世而獨立,甚至沒有現代電網。

太陽能村居民格爾丁說,「很高興我們能擁有這些地方,讓孩子們到處玩跑來跑去。」

澳洲「太陽能村」回歸自然 40年不靠電網自給自足
太陽能村其實是1978年,一個創新公民科學實驗的成果。當時大城達爾文一代,被颶風特雷西摧殘,原本在這的小村莊機乎全毀,創村居民加頓先生剛好提出永續發展理念,獲得政府許可,就此催生太陽能村。

太陽能村創始居民加頓太太說,「我們現在有一個很愜意的系統,但你知道在早期肯定是我,穿著沙龍在那裡啟動發電機。」

聚集志工、募資、還請到昆士蘭大學共同參與建設,太陽能村的太陽能系統、風力發電系統,甚至居民住的房子,都靠人工一磚一瓦慢慢建造,所有權的分配也井井有序。

太陽能村創始居民加頓先生說,「我們有一個私人公司,每個居民都買了一部份股票,並擁有自己的區塊。」

創始居民設立公司把土地買了下來,因此任何投入資金的人都能按比例享受權益。轉眼40多年過去,住在這裡的13戶家庭,許多已經是第二代,還有不少新的人想要加入。

澳洲「太陽能村」回歸自然 40年不靠電網自給自足
太陽能村居民格爾丁說,「(太陽能村)是一個很好的寫照,呈現出當人們本著社區科學的精神,聚在一起並讓那件事實現時,能得到什麼結果。」

以永續經營的方式自給自足,不但有水有電有網路,還能擁抱大自然,太陽村實驗可以說大獲成功。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南韓增3.6萬確診再創新高 防疫措施再延長2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