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必吃美食 粉紅色冷湯「甜菜湯」

與台灣友好的立陶宛,人稱「波羅的海明珠」。1990年脫離蘇聯獨立。但近年來經濟表現益發卓越,儘管面積不算最大,約是台灣的1.8倍,但物產豐隆卻赫赫有名,除了穀物之外,最重要的農作就是甜菜根,像是用甜菜根做出的甜菜冷湯,就是造訪立陶宛、必吃的料理。

更多新聞: 日本連2天破9萬例 NHK專訪防疫達人教清潔

小餐廳竟端出一碗粉紅色的湯,客人不囉嗦,馬上拿著湯匙、喝下去。因為這碗湯,可是波羅地海三小國之一、有著波羅地海明珠美名的國家、立陶宛的傳統料理、甜菜湯,或說是粉紅色冷湯。

立陶宛觀光局發言人說,「如果到拿坡里旅遊不會只有一種拿坡里披薩,你會發現一堆各種各樣的披薩,我們要表達的意思是一樣的,倘若你來立陶宛玩也不會只喝一種甜菜湯,他會找到屬於自己口味的甜菜湯。」

立陶宛必吃美食 粉紅色冷湯「甜菜湯」
立陶宛觀光局一度大力推廣,甚至做了宣傳單,要遊客到首都維爾紐斯各地吃喝看看,起碼30種、各具特色的甜菜湯。

愛沙尼亞網紅說,「造訪立陶宛一定要是兩種食物,粉紅色冷湯和齊柏林飛艇(烤薯泥)。」

鄰國愛沙尼亞的藝人也狂推,粉紅色的冷湯確實特別。其實甜菜湯最早在西元12世紀到16世紀立陶宛大公國時期就有紀錄,湯頭自古至今都以甜菜根為主,搭配黃瓜、優酪乳,水煮蛋、細蔥與時蘿。基本上,這道蔬菜湯就是立陶宛的國民湯品,誇張地說人人都愛喝,大約也不假,因為就連維爾紐斯的烘焙坊都推出了粉紅色冷湯蛋糕。

立陶宛必吃美食 粉紅色冷湯「甜菜湯」
烘焙坊老闆說,「就像甜菜湯濃縮版可以被帶來帶去,帶它去野餐或訪友這是甜菜湯的趣味版。」

烘焙坊老闆也說,甜菜湯蛋糕攜帶更方便,而且冰過更好吃。不過,是否如此,還是只有吃過才知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超狂41億獎金!英國幸運得主贏得「歐洲百萬樂透」頭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