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旱情重創農業 杏仁產量大幅下降

美國加州,近年遭遇嚴重旱災,當地價值台幣1687億元的杏仁產業,面臨嚴重打擊,由於杏仁樹耗水量大,政府限制農業用水,多地無水灌溉只得休耕,而全世界80%的杏仁都有賴加州出產,有農民悲觀認為,氣候變遷帶來的乾旱浩劫,1/3農地將被迫消失。

更多新聞: 超狂41億獎金!英國幸運得主贏得「歐洲百萬樂透」頭獎

杏仁去殼、送到輸送帶,手工仔細挑選,保留最好品質。

美國加州杏仁工廠,員工忙碌的手沒有停過,因為世界約80%的杏仁都來自加州,是當地的明星作物,經濟產值更達60億美元,約合台幣1687億元,但一次比一次嚴重的乾旱,嚴重打擊杏仁產業。

加州旱情重創農業 杏仁產量大幅下降
農民說,「乾旱已進入第2年這非常非常嚴重,與我們先前遇到的乾旱一樣嚴重,有過之而無不及。」

過往加州乾燥的地中海型氣候,搭配良好的灌溉系統,成了種植杏仁的絕佳地點,不過近年來,乾旱擴張到整個西部,加州最大的兩個湖,水量約剩下約30%,而政府對於用水也有嚴格限制,使得終年需水、耗水量高的杏仁樹,無法獲得足夠水源,農民被迫提早休耕。

農民說,「我們必須休耕我們的農地,幾乎三分之一都已休耕,為了儲水供應給杏仁樹。」

拆東牆補西牆的作法,讓農民非常無奈,根據美國農業部資料,加州杏仁產量從1995年的3億7000萬磅,到2020年,成長到31億磅,種植杏仁的面積,從約2000平方公里,到約6500平方公里。然而,5月原本預估加州杏仁產量,2021年將達到32億磅破新高,到了7月,估計值反而大幅減少到28億磅。

加州旱情重創農業 杏仁產量大幅下降
農民說,「種植杏仁的獲利不如過往,這裡有一個果園因為農民沒錢買水,正在枯萎如此景象充斥山谷。」

未來許多杏仁農民,恐怕被迫放棄努力一輩子的果園,轉而種植高價值、耗水量低的作物。有農民預估,加州三分之一的杏仁產地將會因乾旱消失。若乾旱持續,即便改良灌溉技術,恐怕也只能暫時減緩,對於杏仁產業的衝擊。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熟悉的飯香最對味 南韓冬奧代表團自備韓式便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