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就嘴砲!胡錫進喊冬奧歡迎「中華台北隊」:不是台灣隊
胡錫進表示歡迎「Chinese Taipei」隊,而非「Taiwan」隊。(圖/翻攝自胡錫進微博)

政治中心/李國綸報導

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4日舉行開幕式,台灣代表團排在第11位進場,司儀以「中華台北」介紹,中國官媒央視更稱「中國台北」刻意矮化我國。一向愛放話的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也在社群媒體上大放厥詞,高喊歡迎中華台北隊參加冬奧,而不是「台灣隊」。

更多新聞: 冬奧開幕我代表團進場 央視趁機吃豆腐 NHK主播再度大喊"台灣"

胡錫進在推特上表示,歡迎中華台北隊,而不是「台灣隊」參加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中華台北是歷屆奧運會的標準名稱,台灣當局要記清楚了。

台灣代表團昨晚進場時,現場大會以台灣在國際賽事的名稱「中華台北」介紹,央視轉播時卻刻意稱「中國台北」,甚至把畫面帶到正在觀禮的領導人習近平,統戰意味相當濃厚,大吃我國豆腐。

更過分的是,正值冬奧賽事,中國與俄羅斯聯合發布聲明,提到俄方重申「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承認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對此,我國外交部表達嚴正抗議,並對此貶損中華民國台灣國家主權的不實表述予以嚴厲譴責。

外交部痛批,值此全球關注冬季奧運賽事、紛紛為各國運動員加油喝彩、也關注中國人權劣行之際,中國政府藉與俄羅斯高峰會操弄威權主義擴張,有辱奧林匹克五環(The Olympic Rings)所揭櫫的和平精神,這將遭台灣人民唾棄,也會被民主國家感到不齒。


更多新聞: 快新聞/紐約長島籃球賽賀新年 Hello Taiwan特製「TAIWAN #1」球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