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政次爆料「率團訪台前曾遭中國干預」連贈我疫苗也施壓

中國打壓台灣又一樁!去年12月,率領43人訪團來台的斯洛伐克經濟部政次葛力克,近期接受斯國媒體專訪指出,訪台之前,中國對台斯之間的合作疑神疑鬼,更要求「別去台灣」。甚至斯國要捐疫苗給台灣時,某家疫苗廠商直接表示不願意提供給台灣,外界質疑也有中國壓力。

更多新聞: 開工日加油!蔡英文同框蔡想想喊話:打起精神繼續為台灣打拚

用生澀的中文表達堅定挺台,斯洛伐克經濟部政次葛力克去年12月率領43人訪團來台,召開台斯首屆「次長級經貿會議」,最後還簽署9項合作備忘錄,寫下台斯交流新頁;如今爆出這趟訪台之行,中國事前也曾出手阻擋。

去年率團訪台 斯洛伐克政次爆料事前中國干預 連贈我疫苗也施壓 疫苗廠拒供我疫苗

葛力克近日接受斯洛伐克媒體專訪,證實中國曾要求「別去台灣」,因為中方「相當緊張」訪團有經貿以外的交流,他還指出,每次中國都會對台斯之間的合作疑神疑鬼,覺得有政治色彩,斯洛伐克只能再三保證來安撫中方;不過,中國似乎不只在經貿方面從中作梗。

去年率團訪台 斯洛伐克政次爆料事前中國干預 連贈我疫苗也施壓 疫苗廠拒供我疫苗

為了感謝台灣曾捐贈70萬片口罩,斯洛伐克去年回贈我國16萬劑AZ疫苗,葛力克在專訪中提到,捐贈疫苗也遇到阻礙,原本是詢問另一家疫苗製造商,沒想到廠商不願意提供疫苗給台灣,斯國政府才轉而和AZ洽談。

雖然沒有透露是哪家廠商,但外界猜測是總部位於歐洲、台灣當時想採購卻頻頻遭到中國卡關的BNT。

去年率團訪台 斯洛伐克政次爆料事前中國干預 連贈我疫苗也施壓 疫苗廠拒供我疫苗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分析,「斯洛伐克這個地方如果又再出現缺口,甚至包含像捷克的話,那會不會產生骨牌效應,導致說整個17+1、甚至是一帶一路,在中歐這個地方就完全卡住?都很有可能,所以現在看得到的情況,大概就是台灣跟這些中歐國家,在其他的議題上面的合作跟深化,大概都是中國不願意樂見的,不過對於中國跟這些其他的中歐國家也好,都不是一個正面的訊號,因為其他國家也會感覺到中國的壓力,那兩岸關係在這些訊息曝光之後台灣人民也不會有好感。」

學者指出,中國擔憂歐洲國家與台灣交流,因此在各領域、使出各種手段打壓,但恐怕都只會適得其反。

(民視新聞/葉霈萱、簡士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洪秀柱北京冬奧會汪洋稱「反獨促統」 張博洋酸:恭喜奪下舔共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