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政院宣布「福島食品」解禁 日本政府證實:已收到台灣告知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今也表示,已接獲來自台灣政府的通知,得知台灣今天將宣布調整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圖/民視新聞)

行政院今召開「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發言人羅秉成在會上宣布,台灣將開放福島食品,並在《食安法》授權預告程序下,行政院提出3原則、3配套,力求穩健、解開纜繩、跨出一步,航向國際連結、世界接軌。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今也表示,已接獲來自台灣政府的通知,得知台灣今天將宣布調整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完成6份風險評估調查! 政院重申:台灣不會進口核食

羅秉成指出,11年前日本東北大地震發生「311核災」,當時許多國家對日本周邊食品採取緊急性暫時輸入管制。同年3月25日,我國衛生署公告針對福島五縣全部食品暫停輸入報驗,全部禁止進口到台灣。11年來,日本採取嚴格管制措施,相關食品風險區降,世界各國也陸續放寬,特別是CPTPP成員40幾個國家都完全解除管制,時至今日,禁止進口福島食品國家只剩台灣跟中國。

羅秉成強調,台灣是以科學證據、堅守食安,也是外貿導向國家,加入CPTPP不能固步自封、無視科學證據,政院也向國人同胞正式提出可行方案配套。在《食安法》授權預告程序下,提出三原則、三配套。「三原則」為,回歸科學檢驗、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為國人食安把關。「三配套」為,從「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產品進口」;針對具風險品項要求雙證證明(即輻射安全證明+產地證明);福島五縣食品於邊境進行100%檢驗。

根據日本TBS電視台快訊報導,松野博一表示,台灣政府已告知日本政府今天將宣布調整日本食品輸入管制的措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軍動員萬名兵力在沖繩近海軍演 美少將:有能力維持自由印太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