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馬利蘭外長率團訪台 兩國國旗並列「準友邦」規格迎接

位在東非的「索馬利蘭」,由外交部長瑞格薩率領多位部長級官員訪台,昨晚(2月8日)抵達。雖然台、索之間沒有邦交,但外交部升起兩國國旗並列,形同索國有「準友邦」地位。訪團一早也晉見蔡總統,總統提到台灣首次疫苗外援,就是提供15萬劑高端疫苗給索國,期許兩國關係能持續深化。

更多新聞: 幼園孩童3月2次肺炎 家長質疑不當使用二氧化氯

熱情地向鏡頭揮手打招呼,還比了個大大的讚,索馬利蘭外交部長「瑞格薩」率領部長等級訪團,週二晚間抵台,我國高規格接待,還顯示在這件事上。

索馬利蘭外長率團訪台 兩國國旗並列「準友邦」規格迎接

民視記者葉霈萱報導,「索馬利蘭與我國在2020年時,互設官方代表處沒有建交,不過可以看到這次索國官員來訪,外交部是在大門前,升起了兩國國旗並列,形同索國有「準友邦」的地位。」「瑞格薩」也在推特PO出兩國國旗並列的照片,開心表示,台灣不僅是索馬利蘭的盟友,更深植在索國人民心中,很高興終於能夠訪問台灣。而訪團第一個行程,是先到總統府晉見蔡總統。總統特別提到,台索之間的高端疫苗外交。

索馬利蘭外長率團訪台 兩國國旗並列「準友邦」規格迎接

總統蔡英文說,「近年來台灣外交有許多的突破,其中一項就是我們在非洲交到了新朋友,前年我們兩國互設代表處以來,新朋友已經變成好朋友,索馬利蘭成為台灣在東非地區,拓展「非洲計畫」的重要據點,近來我們國產的高端疫苗15萬劑,也已經運抵索馬利蘭,這是台灣疫苗援外的首例。」而面對中國不斷嘗試介入台、索關係,索國外長強調,兩國情誼不會受到任何「外力」打壓,堅定抗中、挺台。

索馬利蘭外長率團訪台 兩國國旗並列「準友邦」規格迎接

索馬利蘭外交部長瑞格薩表示,「任何試圖阻止我們夥伴關係的,脅迫性或是威脅性的措施,不但是冒犯了國際秩序的原則與常規,更是無助於推展區域所需的,和平與穩定安全。」索國外長也指出,他們在石油、天然氣方面有投資潛力,歡迎台灣企業插旗。

這次索國訪團的5天行程,還將拜會外交部、經濟部、農委會、海巡署以及外貿協會等部會,深化兩國在各領域的合作。

(民視新聞/葉霈萱、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虎年不生子觀念錯誤 馬喊:我屬虎 我做到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