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趴趴走/最多貓咪的彩繪村?菁埔貓世界好拍又有趣
栩栩如生的貓彩繪,成為地方特色景點(圖/魚夫提供)

在台灣說到貓村,一般民眾大多會想到新北市的猴硐,因為當地到處都可以看到貓。台灣還有個社區也是到處看得到貓,不過是以貓咪為主題的彩繪,這個彩繪村在哪裡?為何要選擇以貓作為主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核二廠2號機主汽機節流閥異常關閉 原能會:降載檢修中
台灣趴趴走/全台最多貓咪彩繪?民雄菁埔貓世界
菁埔派出所牆上的文字,讓遊客知道這邊就是貓世界(圖/魚夫提供)

在民雄鄉的菁埔村中,有個以貓咪為主題的彩繪社區。這個彩繪村一般稱為菁埔社區貓世界,範圍大概是以菁埔派出所為中心附近。在菁埔派出所鄰近的圍牆上,粉刷上各式各樣貓咪的彩繪,這一帶不僅有許多貓咪圖案,也可看到貓咪主題的石雕像。

台灣趴趴走/全台最多貓咪彩繪?民雄菁埔貓世界
彩繪村中不只貓咪彩繪,還有貌似招財貓咪的石雕像(圖/魚夫提供)

這個彩繪村中的這些貓咪圖案,主要由當地畫家何文豐和雲林彩繪家田榮鈐完成。他們彩繪的這些貓咪圖案,並不是只限於在圍牆上,還會將畫作融入附近的民宅,變化出不同造型的貓咪圖案。不過菁埔村為什麼要以貓作為社區彩繪的主題?

台灣趴趴走/全台最多貓咪彩繪?民雄菁埔貓世界
這幅戴眼鏡的貓,便是利用民宅原本的氣窗,彩繪出特殊造型的貓咪(圖/魚夫提供)

當地採用貓作為社區彩繪的主題,主要跟民雄的歷史有關。民雄過去的舊名稱為打猫,這是源自於平埔族的社名。到了日治時期官方把當地改名,原來打猫的音,近似於日文たみお(tami-o)的發音,所以將打猫改為民雄。

台灣趴趴走/全台最多貓咪彩繪?民雄菁埔貓世界
經過美化的磚牆,成為適合拍照打卡的佈景(圖/魚夫提供)

由於高雄過去叫打狗,民雄叫打猫,一南一北的位置,所以也產生跟鄭成功有關的故事。傳說鄭成功來台帶了兩隻老虎,這兩隻老虎在鹿耳門跑掉了,分別往南北兩邊跑。台灣沒有老虎,所以北邊人們圍捕老虎的地點就叫打猫,南邊人們圍捕老虎的地點就叫打狗。

台灣趴趴走/全台最多貓咪彩繪?民雄菁埔貓世界
菁埔的貓咪彩繪圖案,不僅是貓的表情豐富,配上文字,更顯得生動(圖/魚夫提供)

儘管彩繪村的熱潮最近已逐漸退燒,不過菁埔村透過貓咪彩繪社區,使更多人知道民雄過去的歷史,也加深民眾對於成長土地的認識。
下週「台灣趴趴走」節目,魚夫帶大家探訪各地的特色景點

播出時間:民視台灣台,每週三上午9點、下午3點,週六下午三點。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美科技評論人:臉書創新不足 元宇宙很虛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