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網美淨山撿「酒瓶」誤丟歷史文物 兩人致歉:已歸位並下架影片
2名主持人再次發布聲明道歉。(圖/擷取自YouTube頻道Celine & Cynthia 不只是旅行)

在影音平台YouTuber頻道擁有18萬人訂閱的「Celine and Cynthia –不只是旅行」日前開露營淨山團,帶粉絲前往「霞喀羅國家步道」淨山撿垃圾,卻誤把具有歷史文化的瓶子也當成垃圾打包帶走。2名主持人昨晚發布聲明致歉,並稱酒瓶沒有被丟棄,目前已經放回到馬鞍駐在所,該則影片也下架。

更多新聞: 快新聞/「學姊」黃瀞瑩情人節正式離開北市府 投入士林北投選戰

2名網紅撿走130公斤垃圾,卻誤把具有歷史文化的瓶子也當成垃圾打包帶走。影片曝光後引來批評,點出瓶子是遺跡的一部分,也有人直言缺乏文化敏感度。對於外界批評,2人昨晚在臉書粉專發出道歉聲明。

以下為「不只是旅行」頻道主持人Celine與Cynthia霞喀羅淨山活動道歉聲明:

關於2/2我們上架的霞喀羅淨山影片,我們把馬鞍駐在所幾十個空酒瓶清走,這個行為引起了登山圈、考古界等的討論,有學者及網友指正,有些酒瓶對文史研究是有幫助的,不該錯把重要的歷史文物丟掉。我們除了再次表達歉意,很抱歉犯下這樣的錯誤並誠心悔過,也要與大家趕快交代:「那些我們帶走的酒瓶中,屬於日本時期文物的部分沒有被丟掉,目前已經放回到馬鞍駐在所。」該淨山影片也已於此聲明發出時同步下架。

我們撿走酒瓶的地方叫馬鞍駐在所,經過和「養老文化生態發展協會」瞭解得知,馬鞍駐在所的酒瓶多為兩年前林務局從白石駐在所清運至馬鞍駐在所的台製酒瓶和保力達等等現代垃圾,因為人力有限的關係,所以才先將無法直接帶出去清掉的部分垃圾遺留在那邊。

在這邊要很感謝幫我們協助清運垃圾的「養老文化生態發展協會」,他們有在丟棄前檢查,有發現我們那天帶下山的幾十個酒瓶中有個位數是日本酒瓶,挑出來之後已經放回馬鞍駐在所原本的地方了。

非常感謝細心的「養老文化生態發展協會」,幫我們檢查了所有垃圾及文物,讓我們還有機會補救犯下的錯。

因為愛山林,我們才會號召這次的淨山活動,希望能身體力行保護大自然。然而這次我們卻忽略掉我們選擇的地點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以及不可取代性,有些遺留在山裡的物品是許久以前人類活動痕跡的證據,且具有考古研究意義。

未來無論還有沒有淨山、淨海的活動,在進行任何行程前,我們都會更確實做好「了解目的地及其歷史和文化意義」的功課,我們會記取這次教訓,未來進行任何活動前會更加謹慎。

以上是我們對這次事件首先想要回應大家的部分,再次謝謝大家的指正,也謝謝大家跟我們一樣在乎山林,希望我們都能藉由這次機會讓台灣的山林有更完整、不被破壞的環境。


快新聞/網美淨山撿「酒瓶」誤丟歷史文物 兩人致歉:已歸位並下架影片
2名主持人發聲明道歉。(圖/擷取自臉書Celine & Cynthia 不只是旅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民主排名亞洲第一! 蔡英文感謝國人「讓世界看見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