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民黨批食品標準輸給俄羅斯 衛福部:擷取數據有誤導之虞
國民黨質疑台灣的食品輻射污染容許標準較俄羅斯等國寬鬆。(圖/取自國民黨臉書)

行政院宣布有條件開放福食進口,但國民黨以以放射性元素「銫」的殘留量為例,指出台灣的嬰兒食品檢測標準輸給俄羅斯、烏克蘭。對此,衛福部食藥署今天澄清,強調我國規範較俄羅斯等國完善,「外界僅擷取部分數據,有誤導民眾之虞」。

更多新聞: 快新聞/明天開學! 黃偉哲:教職員98%以上打完兩劑疫苗 謹慎守護校園安全

針對國民黨質疑台灣的食品輻射污染容許標準較俄羅斯等國寬鬆,食藥署今天表示,經查,該些國家其他產品的限值,大多高於我國規範,例如茶、牛乳、 乳製品、漿果、菇類、肉類及魚類等,外界僅擷取部分數據,有誤導民眾之虞。

食藥署指出,我國規範較俄羅斯等國完善,俄羅斯等國只有訂銫137的標準,無法與我國規範銫134與銫137的總合足以相比較。我國對其他食品的管制範圍更廣,我國標準訂定範圍包括乳及乳製品、嬰兒食品、飲料及包裝水、其他食品等品項,所有食品均有標準管制。

食藥署提及,標準值訂定須考量合理性及科學性,綜合各項規定,我國確已較國際標準嚴格,而標準值的訂定,必須實際考量污染物質濃度及攝食量,確保終身攝食情況下不致危害人體健康;且應考量兼顧糧食供給、檢驗及管理上的可行性,並且須在國際貿易間取得合理的平衡。

食藥署說,俄羅斯地處發生核子事故災害區域,且飲食習慣也與我國大不相同,因此所評估的攝食量及允許劑量高低互異,是否能拿來比較,尚有爭議。

食藥署解釋,我國標準的訂定是依據國際評估原則,我國現行「食品中原子塵或放射能污染容許量標準」的限值,是依據國際組織(CODEX)的評估原則及估算公式,以攝食(體內暴露)模式為基礎,所採用的劑量轉換因數,亦是引用我國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體外及體內劑量評估方法所求得嚥入的約定有效劑量轉換因數,再依年攝食量及食品污染係數(比率)等綜合估算,因此我國的標準,已充分考量因攝食所導致體內暴露風險。

食藥署強調,我國現行標準與國際組織(Codex)、美國、歐盟、加拿大、紐澳、及與我國飲食文化及環境條件較為接近的新加坡、韓國等亞洲國家比較,均較嚴格。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索馬利蘭外長訪台 吳釗燮:台灣持續支持索國民主建構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