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民主低效率卻犧牲下一代人權?他揭紐西蘭禁菸新法有2解方
紐西蘭2021年推動的禁菸新法有望解決民主低效率問題,YouTube頻道「今夜報時」卻指出,這可能會犧牲下一世代的人權。(圖/翻攝「今夜報時」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民主制度是目前世界大部分國家的施政依據,雖然能夠保障多數人權益,卻也會在多方利益互相衝突之下,反而造成政府施政效率變低,不過紐西蘭政府在2021年找出新的解方,YouTube頻道「今夜報時」的製作人RJ透露,該國制定全新禁菸法令,一旦新法上路,自2008年以後出生的紐西蘭國民,將「終生不得購買菸草商品」,該法案對目前大多數國民不受影響,也將產業與既得利益者的衝擊降至最低,然而這種限制年輕世代的作法,恐會犧牲下一代人權,不過RJ指出,有2個解決方法能有效消除負面效應。

更多新聞: 絕大多數台灣人「不喜歡中國」 南非外師:金錢無法買到真正友誼

紐西蘭推行的禁菸新法,是從民主體制找出新方向,RJ指出近日馬來西亞政府也考慮跟進,打算限制2005年以後出生大馬國民「購買香菸權利」,這種作法對目前社會運作造成的衝擊最小,能夠解決多方利益衝突,造成民主效率低下的魔咒,RJ卻點出問題,一旦年輕世代發現他們被限制買菸,當他們逐漸成為社會多數,會認為自己的人權遭到犧牲,到時可能加深「世代對立」,不過他透露,對人權的負面影響也早在立法過程考慮進去,法令只規定「禁止買菸」,並沒剝奪下一代抽菸權利,執政當局也認為,對某一世代執行禁購菸令,可以制止他們輕易接觸菸品這類成癮物,時間久了自然會降低衝擊。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吸菸害人害己 戒菸可減少健康的危害。


更多新聞: 拒當慣老闆!酷炫邀蔡阿嘎挑戰《勞基法》問答 出題引熱議親自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