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神容易送神難? 收購「不拜」神尊新商機

近年來彰化出現「收購中古神明」行業,起因是住在鄉間的老一輩,往生之後,在外的子女,沒有意願繼續供奉神像,就賣給專門買神像的業者,神像每尊「入手價」50元起跳,經過一番整理之後,甚至能以5、6千元賣出,業者看準商機,還刊登廣告來收購神像。

更多新聞: 防堵疫情未爆彈!苗栗匡列507人擴大篩檢

鐵架上的神像,面相各不同,有慈眉善目的,有嚴肅威武的,還有的哈哈大笑,姿勢也差很多,大部分都是端坐在椅子上,也有要飛天而去,非常特別的,是這一尊,你沒看錯!祂真的蹺起右腳。

請神容易送神難? 收購「不拜」神尊新商機
​​​​​​​​廣澤尊王有「魔鬼剋星」的稱號,深受信眾愛戴。但是,這尊神像,因為原供奉者的私人因素,賣出去,成為「中古神明」,這個收購神像的行業,近年來興起,還有人刊登廣告找神像,說是可以幫人解決問題。佛具店老闆吳宗憲說,「新的一輩士農工商各就各位,他沒辦法每天上樓去拜 裡面的神明 功成身退。」
請神容易送神難? 收購「不拜」神尊新商機
業者買回神像之後,先把神像清理乾淨。市場新雕刻的神像,萬元起跳;中古神像,入手價百元,大概以5、6千元賣出。收藏家蕭上筆說,「你如果像早期的時候,一尊刻起來,差不多要一萬多到兩萬,你如果來跟我買二手的,差不多兩千而已。」
請神容易送神難? 收購「不拜」神尊新商機
民俗專家提醒,不管是收購者、收藏家,或者買家,心存善念最重要。民俗專家蒲慶峰說,「你不要的神像,你要用回收車,他們都拒收,我們是存著一種尊敬的心態。」民俗專家也建議,子女沒有繼承父母神像意願的,還可以將神像請到大廟,買個金紙和供品,祈求神明「回歸本位,一路平安」,最後將神像請到金爐燒化掉,不用辦理盛大法事,也能送神求心安。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挑戰1日吃遍彰化市火紅爌肉飯 美國人夫揭「皮肉汁」品嚐3要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