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荒後IC零件荒 手機供應受影響缺貨持續

去年晶片荒影響到手機產業,如今晶片荒紓解後,不少手機品牌陸續推出新機種,但有專家就注意到,目前手機會使用到的電源管理、或是類比IC這些應用處理器,還是有缺貨問題,因此手機供應量、要到2024年,才恢復正常。

更多新聞: 夜間工作預告修法 工鬥團體籲保留同意權

女孩甜笑自拍,捕捉最美瞬間,手機廠推新機種,挑戰類單眼效果,提升攝影的感光、廣角和對焦功能,讓不會拍照的人也能拍出時尚大片,但去年全球晶片荒,原料缺貨導致供應鏈緊縮,手機市場的缺貨問題,都解決了嗎?

手機品牌產品經理林佳翰說,「會極力穩定整體供貨情況  ,我們在上一代跟這一代反而是降價,而不是說提價,那這也是為了滿足廣大消費者需求。」

手機品牌業者邱柏青說,「在2021年真的市況,景況不是太好,就是整個根據,第三方調研資料裡面顯示,整體市場其實是下滑的。」業者表示,智慧型手機目前不受晶片荒影響,因此新手機上市,價格不增反減,不過專家也說,雖然核心晶片供貨穩定,但是手機所使用的電源管理IC或是類比IC等應用處理器,在8吋晶圓供貨不穩的狀況下,還是存在缺貨危機。

晶片荒後IC零件荒 手機供應受影響缺貨持續
半導體產業專家柴煥欣說,「在8吋晶圓開出產能相對有限的狀況下,PMIC 電源管理IC,就是他們的產能確實受到整個的影響,就使得整個手機晶片、手機的出貨量,因此受到影響。」3C達人洪聖壹(壹哥)說,「有些廠商他會在同一個年份裡面,推出兩支手機或是一支手機,那他就會針對因為晶片短缺的關係,所以他出貨的量就會相對的比較少,那產品的產品線就會加多。」
晶片荒後IC零件荒 手機供應受影響缺貨持續
受疫情影響的手機市場,出現許多怪現象,像是同品牌、同一年份手機、會有不同型號,其中大廠牌資本雄厚,問題不大,倒是小廠牌面臨成本增加,恐怕走向漲價一途,而小廠牌若不具價格競爭優勢,恐怕銷量跟著萎縮,掀起手機市場的洗牌大戰!

(民視新聞/唐詩晴、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國際原油飆漲! 國內汽柴油下週紛漲1.2與1.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