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掀中國滑雪熱 滑雪摔傷頻傳 骨科忙翻

北京冬奧引爆中國人滑雪熱潮,一時之間人人開滑,但好玩歸好玩,滑雪運動技術需求太高,也讓網民大嘆「雪道的盡頭是骨科」。不但骨科醫生一時之間忙了起來,還傳出有小朋友以中國金牌選手谷愛凌為目標,勤練滑雪,結果得到雪盲症。

更多新聞: 烏俄恐隨時開戰! 美駐德國裝甲車抵羅馬尼亞

北京冬奧觸動中國民眾熱情,激起一股全民冬運風,今年冬天從事雪地運動的中國人、數量大增,無論湖面、滑雪場或是室內模擬訓練場,都能看到滿滿民眾。滑雪狂熱者vs.CNN記者說,「我周圍超多朋友開始學滑雪雪板,成年人也是。」

全民瘋滑雪帶動雪地商機,中國政府也放話將緊抓熱潮,目標2022年底興建650座溜冰場,800座滑雪場,2025年前將市場價值擴大到1500億美金,超過4.2兆台幣。但這些目標還沒達到,就已經有大批民眾受傷,骨科生意一時搶搶滾。運動醫學科醫師陳疾忤說,「在冰雪運動當中,扭腳崴傷腳都很常見,一般很多人都是這樣扭傷的。」

雪地運動非常考驗全身協調性,新疆一名骨科醫生上網發文,說他當天開的9台手術,有7台都與滑雪相關,透露平均每10個人滑雪,就會有1到1.5人受傷,還引用新的熱門關鍵字「雪道的盡頭是骨科」。運動醫學科醫師陳疾忤說,「對老百姓來說最典型的傷,就是膝關節的扭傷,因為他控制不住,膝關節就特別容易扭傷。」

冬奧掀中國滑雪熱 室內訓練場擠滿民眾

另外還有名8歲男孩,想追隨金牌選手谷愛凌腳步、成為奧運冠軍,待在雪地七個小時直到太陽下山,半夜眼睛痛才發現、得到「雪盲症」。醫師提醒,不管想從事哪種雪地運動,最好都先尋求專業教練指導,了解相關技巧再循序漸進的做好訓練。每次運動之前也得完全熱身,穿戴防護裝備,才能在開心運動之後,健健康康回家。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禁穆斯林女性戴頭巾上學 印度多地爆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