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穆斯林女性戴頭巾上學 印度多地爆示威

印度多地近日爆發示威,原因是南部卡納塔卡邦,禁止穆斯林女性戴頭巾上學。當地政府是執政黨印度人民黨,立場屬於印度教民族主義,涉嫌歧視的作法引發爭議,伊斯蘭教人口超過90%的鄰國巴基斯坦,也有民眾上街聲援。

更多新聞: 假面閨蜜是妳?中國女嗨拿煙火狂甩 後方好姊妹慘遭「火花噴射頭頂」

10日印度多地爆發示威,在首都新德里,警察把示威者用力推進巴士,示威者激動地和警察爭論也徒勞無功,還有部分人被逮;在西孟加拉邦首府加爾各答,幾百名學生堵住道路,有穆斯林女性高舉標語,上面寫著「頭巾不是一塊布而是我們的尊嚴」、「頭巾是我們的權利和驕傲」等內容。

加爾各答示威醫生說,「我以前也去學校上課,從未因為戴頭巾被阻擋過,我在我的診所也戴頭巾都沒人有問題,印度教和伊斯蘭教患者都會來我的診所,印度教患者從來不會說,「你戴頭巾所以我不要被你治療」。」

禁穆斯林女性戴頭巾上學 印度多地爆示威
這波示威的導火線是,南部卡納塔卡邦一些學校,援引教育廳命令,把戴頭巾的穆斯林女學生拒於門外。卡納塔卡邦約有12%的人口是穆斯林,但當地政府是總理莫迪所屬的印度人民黨,推行印度教民族主義。卡納塔卡邦教育廳長納格斯說,「每個教育機構都有權制定制服,很多學校都制定了制服,學校就應該按照規定運作。」
禁穆斯林女性戴頭巾上學 印度多地爆示威
而相鄰的巴基斯坦逾90%人口都是穆斯林,10日在第一大城喀拉蚩,約50名女性上街抗議頭巾禁令,聲援卡納塔卡邦的穆斯林女性。巴基斯坦外交部召見印度駐伊斯蘭馬巴德辦事處人員,傳達巴國政府對此事嚴正關切及譴責。
禁穆斯林女性戴頭巾上學 印度多地爆示威
巴基斯坦伊斯蘭大會黨成員說,「印度自稱是民主和世俗的國家,每個人都有權利按自己的方式生活,因此我們要傳達一個訊息給印度,為什麼穆斯林女性沒權利按自己的方式生活。」但在卡納塔卡邦,也有印度教學生發起反示威,湧入校園支持頭巾禁令,當局只好下令停課三天,以緩和雙方緊張關係。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怕DNA落入俄國之手拒絕PCR! 馬克宏與蒲亭會談隔「4公尺」長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