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投訴松機「唾液採檢站」飛沫四濺變病毒室

Omicron傳播力強,甚至可能氣溶膠傳播,台灣至今已累計439名境外移入病例。但有旅客投訴,松山機場「深喉唾液採檢站」,封頂的密閉空間不到一坪,旅客得在裏頭用力吐口水,可能沾染病毒。但指揮中心澄清,採檢區有獨立空調,都是由台北區傳染病防治專家指導空間配置和通風感控事項,也會定時消毒。

更多新聞: 農委會浪漫行銷! 鳳梨釋迦變身情人節甜點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我們現在累積有驗出Omicron,境外移入病例總共是439例。」

民眾投訴松機「唾液採檢站」飛沫四濺變病毒室
境外移入Omicron,累積至今,已經439例,邊境採取PCR與深喉唾液雙軌採檢,嚴防變種病毒漏網。

機場工作人員說,「等一下您會做唾液採檢。」

旅客離開機場前,很多都得像這樣先吐至少5CC的「口水、痰液」。

但有人抱怨,形容松山機採檢室,就像病毒室!

照片中,就是松山機場採檢室,全都是封頂的密閉空間,旅客痛批,採用吐口水採檢,可能飛沫散得四處都是就算了,採檢站竟然還密閉狹窄,不到1坪,擔心在空氣不流通狀況下,變種病毒可能藉著氣溶膠傳播,讓後來的旅客遭殃。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說,「採取唾液檢體來檢驗的方式,主要是有時候,採取鼻咽檢體的時候,民眾會覺得比較不舒適。」

民眾投訴松機「唾液採檢站」飛沫四濺變病毒室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我有去看過,這是松機裡面,非常得意的設計,它成本很高,採檢室裡面要有抽風通風,還要有紫外線的消毒,還有一定間隔時間,而且它是自動化的,消毒的時間到了,門才能夠再打開,打開之後,還要經過擦拭性的消毒。」

指揮官陳時中澄清,松山機場在春節檢疫專案期間,感控相關措施,都有經過北市府和台灣護理隊感控查核小組查核過,不過為了避免旅客的疑慮和誤解,後續將會在機場採檢區,張貼告示說明感控和清消作業,請民眾安心使用。

(民視新聞/林恩如、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新北勞工局「就業博覽會」 逾50廠商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