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助資材卻限農會購買? 果農質疑圖利特定廠商

去年8月連續大雨導致高雄六龜蓮霧受損,農糧署承諾補助農民購買肥藥等資材,但果農卻投訴,補助有限制,只能向農會購買,不能買自己慣用的其他品牌,有圖利特定廠商之嫌,六龜農會表示,這項補助是農會向農糧署申請來的,農會也有補助百分之五,當然要以農會賣的產品為主。

更多新聞: 「1公職」錄取率超高他卻後悔了 內行揭血淚史勸世:千萬別來!

冬季水果蓮霧正進入產季,果農們細心照顧,農藥、肥藥等資材不能少,但有果農投訴,農委會農糧署承諾要補助農民購買資材,卻受到限制,只能買六龜農會賣的產品。

六龜蓮霧農說,「他有限制他有限制,農會的什麼肥什麼肥,我們若沒在那裡買的怎麼辦,他們指定的東西才有補助款,我們得先拿錢去買他們再退錢給我們,這樣比較不好啦,其實有些藥我們是用不到,所以也是有一點點的限制到。」

補助資材卻限農會購買? 果農質疑圖利特定廠商
去年八月高雄連續大雨,導致六龜蓮霧開不了花,受損嚴重,當時農委會主委還特地來勘災,承諾一定會照顧農民,但依規定蓮霧在同一年只能救助一次,去年1月寒流農損時已經有天然災害救助,導致八月份不能再申請,只好改以專案補助。補助資材卻限農會購買? 果農質疑圖利特定廠商六龜農會總幹事林芷蕾說,「由農會這邊向農糧署申請專案補助,農糧署補助50%農會這邊也有補助5%,所以說就是在農會這邊做購買這樣。」

果農說,農會賣的產品是二、三線的品牌,不是他們慣用的大品牌,不明白既然要補助,為何不能讓農民購買真正需要的品牌,質疑農會有圖利特定廠商之嫌。六龜蓮霧農說,「比較不公平因為農會產品,不一定農會賣得都比較好 ,不一定啦別的公司賣得也是很好。」

補助資材卻限農會購買? 果農質疑圖利特定廠商
六龜農會總幹事林芷蕾說,「我們20個品項裡面有八間廠商,為什麼會說圖利某間廠商,其中那八間廠商還有一家是台肥。」針對果農的投訴,農糧署則強調,絕對沒有限制廠牌,農民可以自由選擇購買。撥錢單位與執行單位做法不同,是否有所誤會,農糧署將再找六龜農會溝通。

(民視新聞/鄧山田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人流難掌控 苗栗慈雲宮攻炮城、南投紫南宮吃丁酒都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