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英國會無異議通過友台動議 中駐英使館嗆:別在台灣問題上玩火
英國國會無異議通過友台動議。(圖/取自Pixabay圖庫)

英國國會下議院無異議通過友台動議,我國外交部表示,未來將在台英關係的堅實基礎上持續加強合作。不過,中國駐英國使館對此跳腳,奉勸英國有關議員別在台灣問題上「玩火」,以免給中英關係製造新的障礙。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民主排名亞洲第一! 蔡英文感謝國人「讓世界看見台灣」

根據中國媒體《澎湃新聞》報導,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就英議會下議院通過「英國與台灣關係與合作」的動議,用答記者問的名義作書面表示。

媒體詢問,英國議會下議院2月10日,通過了所謂「英國與台灣關係與合作」的無法律約束力動議,該動議聲稱英國應與台灣加強經貿關係,深化安全合作,並支援台得到更多國際承認,詢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使館發言人聲稱,「我們堅決反對英國下議院通過鼓吹提升英台關係的上述動議,強烈譴責個別英國議員在涉台問題上的錯誤言行」。該名發言人重彈舊調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也是中國同包括英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建立和發展外交關係的重要前提和政治基礎。

發言人指出,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事關中國的核心利益,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有關兩岸關係,發言人表示,當前台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是台灣民進黨當局與外部勢力加緊勾連,不斷進行「台獨」分裂活動,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台海地區展開的活動,是針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是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勢力挑釁的嚴正回應。

發言人最後強調,「我們奉勸英國有關議員停止反華政治操弄,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不要在台灣問題上『玩火』。我們也敦促英國政府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與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給中英關係製造新的障礙」。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友台再+1 斯洛維尼亞總理:洽談互設代表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