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烏總統通話化危機 邀拜登訪烏穩情勢

烏克蘭情勢緊繃,美國總統拜登在與俄羅斯總統蒲亭通話後,13日透過電話向烏克蘭總統強調,若俄國入侵必會強硬反擊,烏克蘭總統更邀請拜登訪問烏克蘭,以穩定情勢;白宮表示,兩位領導人承諾追求「外交與震懾」手段,但美國官員也透露拜登這時不可能訪問烏克蘭。

更多新聞: 智利瓦斯倉庫起火爆炸 急撤上千居民

烏克蘭戰雲密布,美國總統拜登忙著打電話。拜登總統明確表示,美國會與盟國和夥伴一起,迅速果斷地應對俄國對烏克蘭,任何的進一步入侵。

不管是12日與蒲亭通話,或是13日致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拜登一再重申,俄國若進犯烏克蘭,美國一定會揪盟友強烈回應,白宮也表示外交威嚇仍是降溫首選,兩位領導人同意持續以外交和威懾手段應對。澤倫斯基更在通話中邀拜登來訪。

CNN記者唸烏國總統府聲明:「我相信你在未來幾天訪問基輔,有助於穩定局勢,也將是一個強而有力的訊號,能降低衝突。」

不過,美國官員向媒體透露,拜登此時壓根不可能訪問烏克蘭,因為白宮國安顧問不斷警告戰爭一觸即發。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俄國隨時可能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軍事行動,包括冬奧結束前的未來一周。」

美國要僑民24到48小時內離開烏克蘭,不少國家紛紛跟進,甚至有媒體引述消息來源,指出俄軍會在16日發動攻擊,對此,蘇利文等華府官員都不願多談。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表示,「不,我沒有立場證實這項報導。」

美、烏總統通話化危機 邀拜登訪烏穩情勢

目前歐美國家仍希望用經濟制裁的方式嚇阻俄國動手,但援助的武器持續運抵烏克蘭,美國兩架軍用運輸機就載運180噸軍備,就連立陶宛也馳援飛彈,身處風暴熱區的烏克蘭民眾,卻是相對冷靜。

烏克蘭民眾:「我很平靜應該做好一切準備,那就沒什麼好怕的。」

烏克蘭79歲阿嬤:「我不想失去我的國家我的城市。」

烏國媒體不但彙整當局發布的戰爭緊急應變指南,同時列出5個逃往西側鄰國的過境點,烏克蘭特種部隊更特訓民眾開槍射擊,讓國家有難的時候,也能全民皆兵。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朝鮮拚國宅!金正恩推動5年5萬戶新住宅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