遷都影響? 印尼新首都「努山塔山」地價漲10倍

印尼首都雅加達,一直存在交通擁擠、洪水、和空汙等問題,今年1月中,國會終於拍板定案,要在2024年遷都到婆羅洲東部,新首都命名為「努山塔拉」。日本NHK記者前往新首都預定地,就發現附近地價已經開始飆漲,甚至吸引許多農民改行做土地仲介。

更多新聞: 土國男隔離超過14個月 篩檢78次次次陽性

印尼婆羅洲東部,離都市區3小時車程的森林地帶,草地上這個地樁,即將在2024年,成為新首都的中心「基點」。

新首都建設預定地的標示,現在雖然四周都還是森林,但印尼預定在2年後開始遷都這裡。

挖土機全力趕工,目前看到的大片樹林,將在20年內全數夷平,成為名叫「努山塔拉」的全新都市。它佔地廣達2500平方公里,等於9個台北市的面積,預計整個遷都工程,要到2045年才能畫下句點。

由於目前的首都雅加達,正面臨滅頂危機。上個月中,印尼國會終於拍板通過遷都計畫。預定地周邊地價瞬間水漲船高,甚至有當地農民,斜槓做起土地仲介。

首都預定地土地仲介業者說,「這邊就是正在出售的土地。」

以往乏人問津的荒地,現在變得炙手可熱,身價飆漲10倍左右,1公頃要價196萬台幣。

首都預定地土地仲介業者說,「從未想像這邊的土地,可以賣到這麼高的價格,現在這周圍的地價,10億印尼盾(196萬台幣)都是很正常的,以前連開價到數萬印尼盾都不可能。」

原本的偏遠鄉村,許多村民都靠著炒地皮,賺進人生第一桶金,買車人口迅速增加。可是也有不少人擔心,建設會汙染水源、以及破壞紅毛猩猩的棲地。

紅毛猩猩保育團體人員說,「紅毛猩猩得在森林裡才有辦法存活,我們必須立刻採取行動,防止環境和森林被破壞。」

除了環境問題,財政也是一大難關。受到疫情影響,外資延緩進駐,高達9800億台幣的遷都費用,要從何而來,讓印尼政府傷透腦筋,有6成民眾因此反對。印尼前所未有的遷都計畫,未來仍充滿變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監管風暴後停滯半年 中企近日重啟赴美上市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