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來第一次! 台鐵台北車站迎接首位女站長

台鐵站長向來是男性的天下,尤其台北站是台鐵最大的車站,旅客量和業務量都很大,站長人選都是在能力與表現上精挑細選,不過在上週,首位台北女站長誕生了,叫做胡詠芝,除了外型亮麗,工作能力更是相當精幹。但她在13年前,竟然是誤打誤撞進入台鐵的,在這之前,她是在中國上海年薪百萬的半導體業工作的佼佼者。

更多新聞: 2劑+3天PCR 官將首、虎爺等臉部彩繪者可不戴罩

戴起帽子,直奔台北車站月台,工作幹練,她叫做胡詠芝,是台鐵百年來,第一位台北女站長。

台鐵台北站站長胡詠芝說,「這邊是會直接面對旅客,是最大的不同,在車班組的話,是我的列車長面對旅客。」

百年來第一次! 台鐵台北車站迎接首位女站長
胡詠芝在2009年進入台鐵,一路從站務員慢慢做起,升到車長、列車長,再到台北站副站長和台北站站務主任,13年來的歷練,十分完整。不過她上一份工作,其實是在中國上海的半導體業,年薪百萬,最後仍然不敵想回家的念頭。

台鐵台北站站長胡詠芝說,「還是會想家人,所以就會想要回來台灣,就直接到補習班問,現在有什麼在招考,剛好他們就說,現在有鐵路特考,就準備半年然後順利考上。」

台鐵台北站站長胡詠芝說,「要跟家人更溝通說,也許在請假上,彈性上會沒有那麼大,會先講好,比如日一就是我的休息日,那我就會是優先照顧者,那其他時間,可能就必須等到,我下班後的時間,小朋友已經睡了之後,如果我真的事情沒有完成的話,我就會半夜再爬起來思考。」

百年來第一次! 台鐵台北車站迎接首位女站長
站長向來是男性的天下,尤其是台北站,因為運量大業務多,用人就更精挑細選了。歷任局長陳德沛和張政源,包括現任的杜微,都擔任過台北車站站長,因此這職位號稱是局長前哨戰,讓原本要照顧一雙才2歲和4歲的兒女的胡詠芝,要平衡站長以及人妻人母,備受挑戰。

家人是胡詠芝強力後盾,讓她在陽剛氣息很重的台鐵,也能站上第一站長的位置。

(民視新聞/林恩如、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甲媽遶境期程出爐! 國曆4/8晚間11時起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