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迷惘困惑、壓力擊潰前 先別急著「撥雲見日」

「多數人的一生,大部分都是苦大於樂。」

無論正走在人生哪個階段,煩惱永遠比快樂多:學生時期擔心課業、出社會後擔心工作不順、年紀到了擔心結不了婚、做父母後擔心育兒問題……,讓我們很早就習慣必須和壓力共存一輩子。然而,偶然回首,或者接觸到不同世代的人時,往往會發覺過去眼中的痛苦或困境,如今宛如「小菜一碟」,不了解以前何必花時間煩惱、耗費精神調適,甚至認為自己造就太多「庸人自擾」,以至於影響當下不是那麼地順遂愉快。

更多新聞: 台北元宵節「微解封」!北市國高中職 可以畢業旅行了

其實,諸如此類的感受,都是生命給我們的一部分,也是時間激盪出的歷練累積。或許,只要換個角度思考或詮釋,就能更深入地了解自己。

生活重心會隨著人生階段改變

失去方向時,先別急著找出口

圖片來源:Pexels@Dominika Roseclay

翻開時光歷程,不難察覺我們在每個階段的煩惱,重心都不太一樣,可能曾因為考不上理想大學失望、失戀後頓時失去自我,也可能是想轉職摸不著頭緒,或者受困家庭養育的重責中,隨著年齡增長、角色轉變,對於生活的目標和渴望,便會產生全新的需求,而正是為了要迎合這個需求,與過往不同的挑戰或考驗就會接踵出現。

人非聖賢,在轉換的過渡期中,勢必需要一段時間適應,這之中一定會有迷惘、失望、憤慨的時候,不曉得自己的汲汲營營是為了什麼?若真如此,大可不必強迫自己一定要做到完美的地步,可以先順應生活、踏實地過每一天,等到情緒和內在達到確切的平衡後,再來考慮下一步也不遲,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壓力,做出不明智的決定;雖然,沒有方向確實令人感到恐懼不安,但適時接受「逆境求生存」的狀態,反而是幫助自我成長的重要橋梁。

過去的困難如今都不再是困難

將當下的苦視為生活的基本考驗

圖片來源:Pexels@JESSICA TICOZZELLI

記得小時候,每年都很期待蛋糕上多一根蠟燭,希望早點長大,可以自由支配任何事情。長大後才知道,原來一切都不是想像中那樣美好單純,現實中的壓力和負擔,往往成為奪取快樂或健康的隱形殺手,有時就連微笑都變得格外勉強。

當負面情緒出現,不妨回想一下過去的自己,以前在面對困難、陷入迷茫的時候,不也是一步步走過來了嗎?那麼,那些曾視為「眼中釘」的壓力或麻煩事,是不是早已在不知不覺中放下、甚至不足為奇了呢?編輯覺得,這就是生命歷練有趣的地方,人們永遠無法預測未來、無法斷定當下的決定是好是壞,但無論選擇了什麼,到了某個節點再回頭看時,就會發現自己的改變,只要現階段的我們有比上個階段成熟,那就很足夠了!

 

聖嚴法師曾說過,面對困難時可以「四它」來處理應對:「面對它、接受它、 處理它、放下它。」智者看得透徹,我們也要做得實際,任誰都有不是那麼美好的一面,人生也不可能按照既定好的劇本走,在不如意十之八九的日子中,勇敢闖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脈絡。

 

主圖來源:Pexels@riciardus

copyright by share99

文章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1個月胖15公斤!他拍片自嘲如何「逆向減肥」 168不斷食法讓全網笑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