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跡重疊自費住旅館 立委籲應全額補助

疫情下,不少民眾因為和確診者的足跡重疊,因而被匡列隔離,但有些人只是吃一頓飯,卻可能得花3、4萬元,自費住防疫旅館,造成民眾經濟負擔和損失,今天(16日)時代力量立委就開記者會,要呼籲政府全額補助被匡列者的防疫旅館費用,也找來正在旅館隔離的民眾現身說法。

更多新聞: 金、馬、澎三月中同步實彈射擊 回應中方作為?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呼口號,幫被匡列隔離的民眾請命,別讓他們得「自費」來拚防疫。

遭匡列隔離民眾說,「整件事都非常莫名其妙,CDC的中央主管級標準,明明就是一人一室,就是是可以做居家隔離,那如果說新竹市政府想要加嚴處理,把這個東西嚴陣的來看待,我們都願意配合,但是不是就應該是由政府來出嗎。」

足跡重疊自費住旅館 立委籲應全額補助
遭匡列隔離民眾說,「衛生人員說不好意思,你如果不是確診者,對你採檢都是陰性,住防疫旅館不好意思,錢要自己付喔,你要住多少錢的旅館沒得挑。」

正住在防疫旅館的民眾抱怨,家裡明明符合一人一室,卻還是得住防疫旅館,費用全要自付。

以防疫旅館破盤價,一人一天2千房費計算,扣掉每日1千元補助,最少也得花1萬4千元,還沒計算進不能工作的損失。

邱顯智提到,自己接獲許多被匡列者的陳情,尤其若全家都被隔離,所需費用,恐怕會讓家庭陷入經濟困境。

立委(時力)邱顯智說,「規定對曾經跟病人接觸,或者疑似被傳染者接觸的第48條,它其實並沒有,得徵收費用的這個規定,甚至對接受隔離者,檢疫者所受的損失要給予補償。」

足跡重疊自費住旅館 立委籲應全額補助
立委(時力)王婉諭說,「自費的規定,會可能導致很多民眾不敢掃實聯制,我們看到大概有260億的特別預算,還沒有被使用,作為支付民眾隔離於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的費用,以免造成民眾過重的負擔,或是疫調可能性的困難,這些是可行的。」

就怕民眾怕要自費匡列,不敢掃實聯制,反而造成防疫破口,時代力量立委齊聲呼籲,希望政府依法,全額補助民眾防疫旅館費用,別讓乖乖配合防疫的人,反而遭受損失。

(民視新聞/楊喻晴、方雋淮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高雄中油大林廠傳1員工確診 召回29人匡列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