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知名診所讓「非醫護打針」  衛生局裁罰5萬

你知道嗎?去診所,幫你打針的,可能不是合格的護理師!台中市西屯區,一家耳鼻喉診所,遭到病患檢舉,去年(2021年)10月,竟然由非護理師為病患打針,衛生局查證屬實,依違反《護理人員法》,開罰1.5萬,也對診所依違反《醫療法》,裁罰5萬元。

更多新聞: 強度逼近寒流! 週日低溫探10度 高山有機會降雪

台中市西屯區這家耳鼻喉科診所,一位病患指出,2021年10月,因為頭痛,到診所看醫生,並且打止痛針,回家卻是手臂疼痛麻痺,好一陣子都沒恢復,病患追查發現,打針人員竟然不具有護理人員資格,病患覺得這很離譜,憤而向衛生局檢舉。

民眾說,「沒差,我還是相信診所應該OK吧。」、「不是專業護理師打針比較沒有那麼厲害吧。」

衛生局前往查證,診所也坦承,因為承接疫苗業務,人手實在忙不過來,只好請診所內的行政人員,幫一般病患打針。衛生局依違反《護理人員法》,對當事人開罰1.5萬,另外診所也裁處5萬元,已經在2021年12月開罰。

中市知名診所讓「非醫護打針」  衛生局裁罰5萬

台中市衛生局科長林宛蓁說,「涉及違反《護理人員法》等相關規定,本局依規行政裁處。」

其他耳鼻喉科診所醫師說,在年底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多,又加上如果是疫苗合約診所,業務量暴增,造成護理師忙不過來,確實有些診所會做人力調配。不過,這樣做是違法。比較安全的做法,就是全診所各業務都聘請護理師執行,調度起來就不會有問題。

中市知名診所讓「非醫護打針」  衛生局裁罰5萬

非當事耳鼻喉科醫師陳亮宇表示,「我們診所的話是每個工作人員都有護理師執照,只是如果有些診所,據我所知可能就會依照工作量的性質不同,會有這樣子的安排。」

那位被非護理師打針的民眾,也因為打針後手臂仍然痛麻,申請醫療糾紛調解,最近在衛生局開調解會,但是雙方沒有共識,調解不成立。

(民視新聞/徐秘康、李柏瑾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房屋代銷群聚燒進校園 雙北多校學生、家長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