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經貿會閉幕 經濟夥伴委員會EPC可望重啟

睽違2年舉辦的台日經貿會議,今天(18日)圓滿閉幕。而在會議過程中,我政府宣佈了福島食品解禁,閉幕式這天又剛好公告期滿、可以正式開放。讓日方代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主動提出,希望重啟中斷8年的「台日經濟夥伴委員會EPC」,持續深化雙邊交流。

更多新聞: 收中共2千美金拍片?加拿大人自稱「台灣專家」 連民進黨都不認識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 大橋光夫說,「我建議重啟日台經濟夥伴委員會EPC,鑑於例如在WTO與APEC等合作,日台間的個別合作等,討論雙方都關心的經貿發展議題。」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伸出手,朝向視訊另一端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兩人在台日經貿會議閉幕式上,再次隔空握手,象徵圓滿落幕。

台日經貿會議閉幕 福食正式開放

這次會議成果不僅簽署備忘錄,過程中我政府宣佈了福島食品解禁,閉幕式這天又剛好公告期滿,可以正式開放。讓日方主動提出,希望重啟中斷8年的「台日經濟夥伴委員會EPC」,持續深化雙邊交流。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 邱義仁說,「這個會EPC已經停了8年了,當初就是因為日本食品的問題而中斷,EPC當年談的就是有關於`台日之間的FTA啦 還有TPP等。」

邱義仁直言,開放福食讓停擺的台日EPC看到曙光,但外界質疑,這和我國加入CPTPP沒有直接關係?邱義仁以開放萊豬後,台美TIFA復開為例,強調解禁福食是重要的敲門磚。

台日經貿會議閉幕 福食正式開放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 邱義仁說,「像是把船綁住的那個繩子解開來了,但還是要努力地往前划,我想CPTPP的一個很大的障礙,就是因為食品的問題,解禁了之後 起碼我們可以開始往前走。」

日方的支持,對台灣加入CPTPP不可或缺,我國主動移除障礙,展現誠意與決心。

(民視新聞/葉霈萱、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酒駕、討債、恐嚇前科...細數民眾黨提名名單 王定宇酸「有更生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