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凍漲4年!9成上班族不滿薪資「創9年新高」盼加薪至「這數字」
據調查顯示,有9成上班族不滿意目前的薪資。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exels)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薪水趕不上物價!雖然疫情趨緩,不過虎年景氣仍渾沌不明,而勞工們對於自己的收入是否滿意呢?《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有高達93.2%、852萬名上班族「不滿意」目前薪資,創下9年來新高;其中想離職的比例更高達8成,「凍薪期」平均也多達4年。

更多新聞: 洗衣機傳怪聲!媽打開驚見「詭異黑物」嚇壞:26歲兒子這樣洗毛巾?

yes123調查顯示,若衡量每天「投入工作的時間與獲得的報酬」,高達93.2%的上班族「不滿意」目前工作的薪資待遇,比例不但高於去年的91.6%,更創下9年以來的新高。如果以「全體受僱就業者」914.4萬人估算,等於約有852萬人不滿現在的收入。而且在這些「薪情差」的勞工中,又有高達84.7%勞工坦言有「離職」的念頭。

至於該加薪多少才夠呢?yes123指出,若要達到「滿意」程度的話,有28.8%勞工希望月薪至少多5000元;17.2%勞工期盼加3000元、12.8%勞工加6000元。因此虎年平均調薪期望值落在5680元,比去年的5518元又多了162元,換算下來等於日薪要加5.4元。


薪水凍漲4年!9成上班族不滿薪資「創9年新高」盼加薪至「這數字」
大部分勞工盼望月薪至少多5000元。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長時間薪水停滯不前,更讓多數人相當不滿!yes123調查指出,高達88.7%勞工有一年(含)以上「沒調薪」,甚至有10.9%勞工是長達十年(含) 以上,平均下來也就是「被凍薪」了4年,同樣是9年以來的新高。而上班族平均能忍受1.7年完全不加薪,所以相較4年的「凍薪期」,已遠遠超過忍耐極限逾兩年。

對此,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評量上班族的薪資滿意度除了要看薪水高低,也要考慮到工時長短、職場壓力。科技、金融等行業雖看似高薪,但從業人員經常有生活與事業失衡的狀況,甚至引發過勞影響健康,那麼真正的薪資報酬率其實不算太高。對於離鄉就業的勞工,可能還有租屋、外食、通勤等費用,即使在工作機會多、起薪優渥的大城市,也要面臨高物價水準,因此在衡量收入滿意度時,都要考量到以上這些變數。

更多新聞: 好老闆!員工凌晨加班…周杰倫親下廚還送「深夜福利」網友超羨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