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騰訊、阿里巴巴遭美列入「惡名市場名單」 汪文彬嗆:別將經貿問題政治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擷取自央視新聞畫面)

中國電子商務網站騰訊、阿里巴巴,遭美國政府列入最新的惡名市場名單,並且遭指控銷售或為銷售假冒商品提供便利。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表示,「我們敦促美方停止將經貿問題政治化,為中美兩國企業在平等互利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開展合作,營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更多新聞: 快新聞/烏俄情勢緊張! 蒲亭19日親自坐鎮視察「核武演習」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近日公布2021年度「惡名市場名單」,其中中國電子商務網站騰訊、阿里巴巴均在列。USTR指出,騰訊的電子商務系統、面向中國的微信版本,已經成為中國最大假冒商品平台之一。關於阿里巴巴,USTR則認為,該網站平台上所販售的假冒商品大量增加,因此助長了許多商標造假的行為。

針對此事,汪文斌強調,中國一直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近年來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他也舉例,2021年國外申請人在中發明專利授權11萬件,同比增長23%,商標註冊19.4萬件,同比增長5.2%。其中美國在中發明專利和授權商標註冊同比分別增長32.1%和17.3%。

汪文斌說到,國外在中國知識產權數量保持較快增長,這表明外國企業對中國知識產權保護和營商環境抱有堅定信心。中國也一貫支持中國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在遵守當地法律法規的基礎上對外展開相關合作。

汪文彬提到,中國敦促美國停止將經貿問題政治化,全面客觀公正的評價中國企業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做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效,為中美兩國企業在平等互利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開展合作,營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共同推動中、美經貿關系健康穩定發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義雲會成立! 蔡英文、黃敏惠、翁章梁、林佳龍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