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妙方/10大死因慢性病多!免驚,健檢可預防!
國人十大死因多為慢性病,而定期做健康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即時做好健康管理,才可遠離慢性病的侵擾(圖片來源/民視新聞片庫)

2021年6月衛福部公佈國人十大死因,癌症繼續蟬聯39年榜首,而癌症之後,除「事故傷害」外,其餘入榜的心臟疾病、肺炎、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都是「慢性病」;而許多「慢性病」在初期早有端倪,只是很多人都視而不見,或自認健康、諱疾忌醫,等出現嚴重症狀,往往為時以晚;而健康檢查不但可以及早發現早期「慢性病」的端倪,讓患者改變不良的生活飲食習慣,注意自我身體健康的管理與控制,避免狀況「持續惡化到無法挽救的地步」,這次由來自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兩位專家,來跟大家探討「健康檢查」的重要性。

更多新聞: 吃味精=傷身不健康?營養師揭「口渴原因」打破迷思:大家都誤會了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王森德醫師表示,預防醫學有三段五級疾病的篩檢,所謂的健康檢查,是在第二段的預防,健康的人生病前,會先進入到「亞健康」的狀態,而大部分的人都是停留在「健康」跟「亞健康」之間;而在亞健康的這個階段通常是沒有症狀,但是我們身體的細胞、組織或器官已經開始發生一些變化,如果在這個時候可以透過篩檢工具,也就是健康檢查及早發現這些變化,接著透過所謂的「健康促進」和 「健康管理」,我們再回到健康的狀態,如果這個階段「沒有健康檢查的介入」,有可能沒有多久,症狀就出現了, 這是我們不希望發生的情況。

10大死因慢性病多!免驚,健檢可預防!
北醫附醫家庭醫學科主任王森德醫師表示,人從「健康」到「疾病」間有一個很重要的「亞健康狀態」,這狀態若變糟,疾病就會產生,而「檢康檢查」就是把關的關鍵,如果及早發現「適當控制」,除了可以避免得到「疾病」,甚至還可回到「健康」的狀態!(圖片來源/名醫妙方節目)

而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健康管理中心技術長蕭淑慧護理師接著表示,「健康檢查」隨著年齡不同,注重的地方也有差異,基本上30歲是超前部署,40歲以後就要多注意一些「慢性病」的發生,而根據統計,有85%的腫瘤或者癌症患者,年紀多是在55歲以後發生, 所以要針對有關癌症篩檢的部分,而60歲之後, 可能會比較擔心有認知方面、失智症方面的問題,甚至還會有肌少症,所以要特別注意相關項目的檢查,而到了70歲以上,就是挑一些比「自身比較需要」的項目, 倒不一定要全部都做!

10大死因慢性病多!免驚,健檢可預防!
北醫附醫健康管理中心技術長蕭淑慧護理師表示,雖然不同年齡層健檢要注意的重點不同,但有一些共同的基礎檢查項目(圖片來源/名醫妙方節目)

本集「名醫妙方」節目,邀請北醫附醫家庭醫學科主任王森德醫師、健康管理中心技術長蕭淑慧護理師,帶大家深入了解健康檢查的重要性。播出時間:民視台灣台,每週一上午9點、下午3點,週六上午9點。

更多新聞: 架設基地台致多人罹癌? 赤崁村民怒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