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印度處女秀押注「這公司」慘賠逾5成 投資另一家也慘不忍睹
巴菲特印度處女秀押注「這公司」,慘賠逾5成。(圖/達志影像提供)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旗下波克夏在2018年9月,透過投資子公司BH International Holdings向Paytm母公司One 97 Communications投資3億美元,收購2.6%股份,在上週股價開始下跌,幾乎每天都創11月IPO以來的新低價,這讓巴菲特在印度的首次投資正在鉅虧50%。

更多新聞: KID突宣布「人生重要大事」!PO「雙魚照」藏線索喊:希望祝福我


巴菲特印度處女秀押注「這公司」慘賠逾5成 投資另一家也慘不忍睹
Paytm股價週五再創IPO以來新低點。(圖/翻攝自Google)

根據《AIRVERS TECH NEWS》報導指出,BH International Holdings在2018年向Paytm母公司投資3億美元,收購2.6%股份,約1702萬股,平均價格為每股1279盧比(約473元台幣),當時Paytm母公司估值為100億美元,巴菲特的這項投資也帶動當地金融科技的熱潮。Paytm在印度股市於2021年11月18日IPO上市,波克夏趁機以每股2150盧比的價格出售140萬持股,獲利1600萬美元。儘管Paytm在公開募股首日股價就暴跌27%,但巴菲特所剩餘的股份仍有1562萬股,佔母公司2.41%,仍有3.3億美元的價值,高於3年前投資成本。


不過Paytm在週五收盤下跌將近2%,股下不到834美元,創下IPO以來的新低價,相較IPO當天價格大腰斬超過61%,和Paytm於52週前高點每股1955盧比下跌57%。波克夏所持有的股份市值從原本約3億美元的價值,直接崩跌剩下1.47億美元的價值,整整少了一半,虧損超過50%。而Paytm創始人Vijay Shekhar Shams持有8.6%股份,狀況也相當慘,自上市以來已經損失約15億美元,超過淨資產的50%。

巴菲特印度處女秀押注「這公司」慘賠逾5成 投資另一家也慘不忍睹
巴菲特另一項投資,StoneCo也重摔。(圖/翻攝自Google)

不只是印度Paytm投資踢到鐵板,巴菲特投資的另一家巴西金融科技公司StoneCo,近期股價也下跌了55%。公開資料顯示,波克夏公司在2018年投資的6億美元中,除了Paytm,另一家就是巴西數字支付公司StoneCo,這兩家公司都由投資經理Todd Combs促成。StoneCo在2018年10月於美國那斯達克上市後股價就一路下跌,從每股24美元下跌到不足11美元,創下上市以來新低價位。分析稱,Paytm上市後慘跌可能和散戶投資人喪失信心有關,該公司自2010年創立以來尚未獲利,且短期內都沒有轉盈跡象,加上俄烏情勢緊張,美國聯準會緊縮政策,或是疫情趨緩等因素,讓Paytm未來發展困難重重。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內容僅供參考,投資人於決策時應審慎評估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更多新聞: 香港防疫讓經濟面也「清零」?謝金河:港股已是一個溫水煮青蛙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