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主導RCEP正式生效 專家「台灣快加入CPTPP」

由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在今年1月1日起正式生效,經濟規模高達26兆美元。有專家分析,台灣應該想辦法申請加入,不過由於主要發起國是中國,台灣不僅加入困難重重,也可能經常面臨經濟打壓。倒是有經濟學家建議台灣應先成為CPTPP成員國,才能加深市場連結。

更多新聞: 欣興換股併旭德 曾子章:布局第三類半導體載板
中國主導RCEP正式生效 專家「台灣快加入CPTPP」


政大經濟系特聘教授莊奕琦說,「東亞經濟區域整合,告訴你說加入的國家越多越好,高規格的CPTPP16,把5國(印尼、南韓、台灣、菲律賓、泰國),加進去,會發現它的利益會高過CPTPP的3倍,而且也會大於2倍的RCEP。」

財經論壇上,學者點出以中國為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今年1月1日生效後,對亞太地區的經濟有深遠影響。

現代財經基金會董事長黃輝珍說,「由於台灣有兩岸關係的特殊性,如何能在這種侷限性之下,還能夠繼續的發展,(論壇)能在這個議題上提供指引。」

專家分析台灣要加入RECP面臨重重窘境,因為RCEP,是由中國、日、韓、澳、紐、西等東協國家發起,成員國之間,10年內零關稅,經濟規模達26兆美元,出口金額占全球GDP 30%,台灣如何在具備ICT的條件下,突破困境扭轉局勢。

政大經濟系特聘教授莊奕琦說,「先加入CPTPP也可以來減緩,我們跟中國的對立,因為我們就不在是雙邊,我們就會在多邊這個區域整合裡面,我們跟其他會員國,順理成章就可以強化我們的貿易關係。」

學者點出RCEP經濟效益遠比CPTPP還要大,聯合國日前也評估,台灣要是沒有加入RCEP,出口損失至少30億元。

但畢竟在中國頻頻打壓和威嚇下,也可能賠了夫人又折兵,不妨採納專家建議,積極增取進入CPTPP的空間,加強照顧中小企業,在東南亞布局,藉由高科技產業技術合作,加深市場連結。

(民視新聞/黃芷琳、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記錄台灣文學作家 《他們在島嶼寫作》名家匯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