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高端疫苗獲WHO優先選做團結試驗 陳時中:這是我們的榮耀
陳時中指出,高端獲世界衛生組織(WHO)獨立疫苗優先次序諮詢小組遴選,在哥倫比亞等三國進行團結試驗疫苗,他表示感謝、與有榮焉,「是我們的一個榮耀」。(圖/民視新聞翻攝)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受訪時,談及國產高端COVID-19疫苗被攻擊,感嘆之前浩鼎案被打到讓台灣生技業受挫,現在想起這件事「還是不太平衡」。陳時中今指出,高端成為世界衛生組織(WHO)獨立疫苗優先次序諮詢小組遴選的兩支疫苗其中之一,在哥倫比亞等三國進行團結試驗疫苗,他表示感謝、與有榮焉,「是我們的一個榮耀」。

更多新聞: 快新聞/佛道雙修協會群聚擴大「4家人確診」! 傳播鏈累積42人染疫

高端疫苗在巴拉圭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數據顯示中和抗體效價達對照組AZ疫苗之3.7倍,巴拉圭也核定高端新冠疫苗在巴拉圭之緊急使用授權(EUA),另外,高端疫苗也獲選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團結試驗疫苗。目前承認高端疫苗的國家,包含巴拉圭、貝里斯、帛琉、紐西蘭、印尼、泰國外,索馬利蘭,而愛沙尼亞則是只要有國家承認就承認,因此高端在這8處被認可。

陳時中昨受訪時提到,之前被罵說台灣的疫苗為何這麼慢,但他認為這樣的講法不對,不論是腺病毒、mRNA技術都很新,國家若要發展,就要選一個會成功的,但「為何以前沒這樣的平台去發展 ?」他接著提到更早之前的「浩鼎案」,當時生技界被重挫,若高端疫苗又被攻擊,「台灣生技業就倒了」,當年種的惡,今天就產生這個因,「現在想起來不太平衡」。

陳時中今再次說明,團結疫苗臨床試驗計由WHO主導,高端疫苗獲其「獨立疫苗優先次序諮詢小組」遴選來進行,整體經費是WHO跟贊助的哥倫比亞、馬利、以及菲律賓3國所支付,高端只要提供試驗疫苗即可,「整體得到很多國和WHO的支持,指揮中心對此表示感謝、與有榮焉,是我們的一個榮耀」。

被追問昨日談及浩鼎案,是否指有人刻意打壓高端,陳時中回應,「我只是希望大家用科學態度看科學發展,對未來生技業會比較正向」。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確診護理師感染「新Omicron」  羅一鈞:和本土、桃機都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