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外國人停復保制度擬調整 周五健保會將討論

本週五(25日)健保會將開會就部分負擔、旅外國人停復保等議題進行討論,停復保將有兩個初步方向,傾向完全廢止或僅供公家機關駐外以及遠洋漁船人員使用,而原本免收部分負擔的慢箋領藥,未來只有地區醫院與診所免收,區域醫院和醫學中心要收,區域醫院協會發聲明反對。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允消寧膚蚊蟲止癢液不純物超標 食藥署3/15前回收6千多瓶

台灣大醫院,天天上演人擠人的盛況,由於健保藥費百元以下和慢箋免收部分負擔,多的是拿藥不看病的人,為了避免醫療資源浪費,部分負擔制度將有重大變革!未來只有到地區醫院、診所、藥局領藥者免收;區域醫院和醫學中心要收,引發區域醫院反彈!

旅外國人停復保制度擬調整 周五健保會將討論

台安醫院行政副院長周輝政說,「區域醫院比較不利的一點就是說,它跟醫學中心的設備規模都有差距,同樣價格的時候,他會選擇到醫學中心,或者是他選擇到比較便宜的地區醫院,現在在區域醫院這樣來講,競爭優勢可能就會受到影響。」

區域醫院和醫學中心等級不同,卻都要收費,恐怕會讓民眾未來大病去醫學中心,領藥則去地區醫院,反而讓區域醫院的功能下降,影響運作,希望能將區域醫院和醫學中心區隔開來,預計周五開會討論,而當天還有另一項重大議題。

長居中國的藝人黃安,過去行徑讓台灣人看不下去,卻拿他回台用健保毫無辦法,如今健保會,將針對旅外國人健保討論新方案。

原先規定,旅外國人停保後,回台復保付3個月就能恢復健保,考慮公平問題,未來將朝兩方向,一是全面廢止停復保;二是僅限特殊狀況,例如駐外人員或遠洋漁船工作者,才能復保。

旅外國人停復保制度擬調整 周五健保會將討論

衛福部社保司長商東福說,「這16萬停健保國人,大概有9萬人會有短期停了又恢復,然後恢復之後又要停的,大概有9萬人,現在只是大家覺得說這樣合理嗎?,會有這樣的考慮是因為這樣。」

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說,「只有享用台灣的健保醫療資源,才回國這樣使用情況,可能也會造成說,大家覺得說我平時也是這樣繳納,健保這樣的義務,這公平性可能會有一些,不是很對等的情況。」

本周五健保會,旅外健保會不會廢止以及慢箋領藥部分負擔怎麼分級,當天就會有結果。

(民視新聞/李榮晋、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基隆52天來僅1天沒下雨 宜蘭5天、台北6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