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來米甫插秧遇寒害 玉井芒果農憂炭疽病

這幾天南部地區同樣也是又濕又冷,恐怕也影響到農作物的生長。嘉義縣有「在來米」這幾天才剛剛插秧,因為「在來米」比起「蓬萊米」,比較不耐寒,一星期後恐怕會出現延遲性災情。而在台南玉井的芒果,也因為天冷,花開變慢,加上雨水多,果農很怕天氣一轉晴,炭疽病會大爆發。

更多新聞: 同婚生殖路坎坷!女同志砸數十萬凍卵只為求子 美國精子銀行大揭密

儘管天空下著雨,果農還是得冒雨到芒果園巡視,芒果正好進入開花期,偏偏遇到下雨,讓果農愈看愈憂心。玉井是芒果的故鄉,去年這時候高溫乾燥,沒想到今年卻變得又濕又冷,導致芒果生長速度變慢,影響花開,恐怕對後續結果造成衝擊。

在來米甫插秧遇寒害 玉井芒果農憂炭疽病

台南玉井芒果農賴永坤說,「雨停了要趕快去做防治,因為空氣中都有炭疽病的真菌在,花都含水變成是細菌的溫床」、「日照不足裡面的養分不夠,所以開花開得比較慢,今年已經二月底了花開才三成左右,若到三月中還沒開出來,今年就沒希望了。」

冬季又濕又冷的天氣,也會影響稻米的生長,嘉義縣一期稻作大部份都已經在二月初栽種完,一期稻以「蓬萊米」為主,比較抗寒,要擔心的是最近才插秧的「在來米」,恐怕受不了浸在冰冷的水中,嘉縣農民說,「稻子是我們種的,怕被冷死。」

在來米甫插秧遇寒害 玉井芒果農憂炭疽病

嘉縣太保市公所秘書鄭淑分則說,「在來17號就是屬於糯米類的,米糕製作的米,這類的稻米它就是比較不抗寒,一般其實在元宵節過後,天氣都會漸漸放晴,今年比較特別在元宵節過後,反而迎來寒流,所以這是農民比較無法去抗拒,也沒有辦法去應變的。」

農會表示,灌溉水有保溫的效果,提醒農民把水加高加深,來保護秧苗,至於受損情況,要等一周之後,才會見分曉。

(民視新聞/林俊明、鄭榮文、陳芷萍 台南-嘉義報導)

更多新聞: 首度談罹患帕金森症原因 詹雅雯節目中落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