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集檢所外送物被翻攪抽查遭疑「無法源依據」 王必勝回應了
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強調,相關檢查都是「依法行政」,至於法律位階的問題,會再請法制組研議。(圖/翻攝自記者會直播)

有民眾先前抱怨,入住集中檢疫所後家人外送來的餐點被翻攪、零食也被打開過,感覺被當作犯人對待,更質疑這樣的規定,本身是沒有法源依據,也沒有看到有關的法律有規定禁止酒精飲料,另外相關的團體更認為這樣是濫用公權力介入民眾的私人物品。對此,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強調,相關檢查都是「依法行政」,至於法律位階的問題,會再請法制組研議。

更多新聞: 快新聞/歷經32天結案 遠雄自貿港區指揮所解編、亞旭電腦復工

有入住集中檢疫所的民眾抱怨,家人送來的餐點、物品被打開翻攪過,感覺像被當作犯人一樣對待。王必勝則在臉書貼出外送物品夾帶菸酒、甚至是毒品的照片和影片提出說明回應,王必勝說,沒有把集中檢疫的住民當犯人,而是當成親人在關心照顧,希望能讓住民安全的完成隔離或檢疫,平安回家。

王必勝表示,檢疫所畢竟不是自己家,是很多人要一起使用的空間,所以必須要有管理指引,要落實執行,才能維護全所住民及工作人員的健康和安全。接著第三點,集中檢疫所的作用是隔離及檢疫,不是遊憩休閒渡假。集中檢疫所也是國家檢疫隔離系統的最後一道防線,有責任在感染管制、住民健康、公共安全等方面負起責任,嚴謹完成交付的任務。

快新聞/集檢所外送物被翻攪抽查遭疑「無法源依據」 王必勝回應了
王必勝先前在臉書上貼出發現外送物品夾帶菸酒、甚至是毒品的照片和影片表示,抽查「查出違禁品的比例非常高」。(圖/翻攝自王必勝臉書影片)


有民眾質疑,這樣的檢查本身沒有法源依據。對此,王必勝今日於記者會上說明,指揮中心都是依法行政,並且根據檢疫所的工作指引,指引裡面有「入住須知」,也有公告禁止攜帶的違禁品清單,至於法律位階的問題,會再請法制組研議。

王必勝強調,在集中檢疫所就是完成檢疫、隔離或治療,住民都在房間內,指揮中心也是採取盡量減少接觸的方式,很多規定都是經過滾動式的檢討,那是為了絕大多數住民的方便、健康、安全等方面著想並兼顧感染管制。

指揮官陳時中則補充,相關檢查在檢疫所裡面,基本上都有警察來做相關的檢驗,根據一些相關的情資、背景的判斷來進行抽查,並不會每個飯包都翻過一次才讓它進去,基本上都是依據相關的可能性,像是有些相關的爆料就被查出一些東西,所以這是維護安全上的必要作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華碩子公司華芸遭勒索病毒攻擊 用戶加密檔案需付比特幣才能解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