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下39天雨! 基隆槓子寮山區嚴重走山

北部地區連日下雨,山區意外頻傳!基隆槓子寮山區,週三(2月23日)晚上,出現嚴重走山,約有7~8個籃球場大小的邊坡坍方,由於上方是回收場,大量土石、場區鐵皮、貨櫃滾落山下,還波及下方公園。土木技師表示,目前先增設擋土牆,阻止滑落土石擴散,之後鑽探找出崩塌原因,進行修復。

更多新聞: 打人3煞開5萬求和解 宋媽媽:羞辱人嗎?

該山區道路和整片的山坡,如今山崩,缺了一大塊。完全看不出,這裡其實是回收場,地面整個崩塌,鐵皮圍籬、好幾個貨櫃、貨車,全往下方衝,畫面令人怵目驚心,幸好沒人傷亡。

附近居民說,「那個好像樹,我想說怎麼有人在砍竹子,就是土一直下來。」

連下39天雨! 基隆槓子寮山區嚴重走山
提到土石崩落當下,附近居民心有餘悸。基隆槓子寮山區,昨(2月23日)晚6點半左右,因持續不斷的雨勢,加上土地疑似先前就有裂縫,導致上方回收場的土地,嚴重山崩,不但把山下教忠公園給淹了大半,就連一旁的森活家社區,也差點遭殃。

當地里長林崇道說,「這一次的災害,造成我們去年才做好的籃球場護欄,整個都已經塌陷。」

基隆市府工務處養護工程科長簡翊哲說,「土石的滑落情形有加劇的狀況,本來是土石都控制在籃球場上方,早上過來看的時候已經有慢慢滑落,快要到道路的情形。」

從空拍畫面看到,兩邊綠油油中間土黃色一大片,就是崩塌的所在地,整個坍方範圍,長約80M、寬40M、深20M,大約有7~8個標準籃球場大小,崩落土方量,更是多達6萬4千立方米。

連下39天雨! 基隆槓子寮山區嚴重走山
土木技師王禹閎說,「土質的狀況是屬於比較偏類似回填土,可是因為實際上跟後面工程有關,所以會在旁邊補鑽探,確定到底土質是怎麼分布的,我們會先做臨時性擋土,不要讓他繼續往外擴散。」

基隆市副市長林永發說,「基隆多山大家都曉得,那又連續五六十天的下雨,所以在邊坡的部分,本來就是會造成一個不穩定。」

目前除了增設擋土牆,避免土石繼續滑落外,工程技師利用鑽探,找出崩塌原因,以便後續修復作業。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吊車纜繩斷裂磚塊砸頭 屋主從4樓墜落昏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