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藍營別想趁烏克蘭危機炒作和平協議
(圖取自facebook.com/mod.mil.rus)

文/陳子瑜

隨著俄羅斯軍事侵略烏克蘭,引發全球民主國家聲援與制裁時,台灣內部則有趙少康等人散播疑美論,並且試圖將議題帶往不要抗中、和平協議等方向,彷彿有簽和平協議,就能夠保證台海和平、中國不侵略台灣。然而,藍營不敢提的是,俄羅斯在發動侵略之前,先宣布「明斯克協議無效」,徹底打臉藍營的主張。

更多新聞: 快新聞/烏克蘭遭大規模網路攻擊 邱太三:對岸可能操作認知作戰

明斯克協議,是2014年頓巴斯戰爭後,在俄羅斯的影響下,烏克蘭與頓內次克、盧甘斯克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簽署的停火與和平協議。

協議的內容包括「立即停止使用武器」、「給予東部兩州法律上的特殊自治地位」、「從烏克蘭領土撤離非法武裝團體、軍事裝備及戰士和僱傭兵」等,表面上是確認烏克蘭的主權與領土完整,但實際上卻是讓頓內次克與盧甘斯克成為半脫離的狀態。

再加上,協議簽署之後,俄羅斯依舊持續在頓內次克、盧甘斯克等地扶植親俄組織勢力,扮演在地協力者的角色。等到時機成熟,在採取軍事行動的同時,也讓這些親俄組織勢力配合計畫,掌控當地重要位置與機構。

回過頭來看台灣與中國。中國一直主張的「一國兩制」,讓台灣「享有高度自治權、保有自己的軍隊」,在條件上比明斯克協議還好,但無論是烏克蘭或香港,事實都證明,和平協議只是侵略者的緩兵之計,只要時機成熟,翻臉比翻書還快。

回顧2016年間,國民黨將簽署兩岸和平協議放入黨綱,2019國民黨總統初選,吳敦義、朱立倫、王金平皆表明若當選總統,將力推兩岸和平協議。

儘管現在的國民黨黨綱只敢提「求同尊異」,不敢碰「和平協議」,但從這段時間以來,多名藍營人士提倡「不能只靠美國」的疑美論,顯然還是在藉機鼓吹「不要抗中」,為「兩岸和平協議化」爭取一線生機。

面對到烏克蘭這麼血淋淋的例子,藍營還可以臉不紅氣不喘的一直向台灣推銷親中毒藥,實在是令人作噁啊。在這裡還是要再一次強調,兩岸和平協議,就是糖衣毒藥,千萬不要上當。

除此之外,台灣社會也要提防藍營在操作和平協議議題時,刻意將方向導向台灣內部的妥協派與不妥協派互打,製造分裂;應對的方式,則是要堅定不相信中國的意志,並且持續的健全國防、發展經濟,讓台灣與全球民主國家的利益一致,才是嚇阻中國最有效的方式。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陳子瑜,政治工作者
責任編輯/劉致綸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藍營又要杯葛 蘇貞昌:國際情勢嚴峻相信會知道要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