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動猛誇中國撤僑包機!「台灣小伙」遭踢爆是中國培訓網紅
網紅「台灣小伙」大讚中國使館公告令他相當感動。(圖/翻攝「來自寶島的綱綱」抖音)

政治中心/李國綸報導

俄羅斯舉兵入侵烏克蘭,鑒於該國情勢動盪,中國駐烏使館緊急公告,開住在烏克蘭的中國公民登記撤僑包機,還提到若是持有港、澳特區護照或是台胞證也可以登記。一名自稱「台灣小伙」的男子拍攝影片,大讚中國撤僑行動還高喊「要永遠愛祖國母親。」如今卻被週刊爆料,該男子是加入台辦訓練的網紅,質疑又是一次中國的認知作戰。

更多新聞: 中撤僑包機台人也能搭?台青年喊「愛自己母親」 網酸:演技不好多訓練

「台灣小伙」在網路上發布影片,宣稱他看到中國駐烏使館的公告相當感動,激動地喊「即使你不聽話,但也是我們的孩子呀。台灣同胞你真的是要永遠愛自己的母親,真的太偉大了!」不過這用字遣詞跟口音,似乎都不太像台灣人,引起台灣網友質疑與嘲諷。

根據《鏡週刊》報導,這名「台灣小伙」的林姓網紅,父親是基隆人,從小就移民中國廣東東莞,擁有中國居留證。相關人士爆料,該網紅利用台生的身分在中國加分就學,是中國刻意栽培的台籍樣板網紅。

報導指出,國安相關人士表示,中國認知作戰在2019年,台灣總統大選前就啟動,透過招募網軍、網紅進行培訓,購買臉書粉專等形式,運用影音平台發動有計畫地滲透攻擊。這次引起爭議的林姓男子,抖音帳戶名稱為《來自寶島的綱綱》,雖然具有台籍背景,但實際上與台灣連結不多,就是先前被中方吸收的台籍網紅。

實際翻開林姓男子臉書簡介,他自稱2004年至2013年期間在東莞宏遠外國語言學校讀書,後來就讀於東莞理工學院城市學院,曾經上傳持有台灣護照的照片,也經常分享在中國各地遊玩的照片,似乎只在寒暑假期間短暫回台。

針對中國公告安排我國人在內撤僑,我國外交部表示,這再次證明中國政府藉烏克蘭國難,操弄政治宣傳及惡意散佈錯假訊息,企圖詆毀我國政府形象及貶損外交部保僑護僑的努力,徒增我國政府與人民的反感。外交部已責成我國兩駐處持續與撤往西烏地區及仍滯留在烏的僑民保持密切聯繫,在尊重他們的意願及需求下,協助撤離並提供所需的協助,確保國人安全。

激動猛誇中國撤僑包機!「台灣小伙」遭踢爆是中國培訓網紅
林男曾上傳持有台灣護照的照片。(圖/翻攝自當事人臉書)


更多新聞: 烏克蘭大媽超猛!當面嗆爆持槍俄軍:你他x在我們土地上幹嘛?